Tuesday, August 17, 2010

暑期莫让“宅童”沉迷动画片

  炎炎暑期,许多家长怕小孩中暑,都把他们留在家里不让外出。但家长工作繁忙,往往无暇顾及孩子,一些小朋友于是大部分时间都依赖看动画片“自娱自乐”,有些甚至一天到晚沉迷于动画世界。然而,由于目前的电视节目质量参差不齐,不少家长都担心小孩“全盘接收”,一些不好的节目会误导小孩。

  专家提醒,家长一定要对电视节目把关,而且不能让动画片变成“保姆”来带小孩,有时间的话,还是要尽量陪陪孩子,莫让孩子变成沉迷电视节目的“宅童”。

  动画片“涉裸涉暴”

  “他自己在家不断换台看动画片,看完《喜羊羊与灰太郎》就看《机器猫》,没有停过!”家长龙先生这样描述儿子小峰的暑期生活。

  很多家长都反映,现在的电视节目,甚至包括小朋友看的动画片,内容鱼龙混杂。动画片已不是“儿童乐园”,不再是“童心、纯洁”的代名词了。

  “有些动画片真的是让人大开眼界的。”有家长抱怨,现在部分动画片动不动就来个全裸的或半裸的镜头,或是一些跟小孩子年龄很不相衬老成话语,更有类似于“小新”般把大人们戏弄得团团转的恶搞本性,对小孩子来说都是很不健康的。小孩子很容易模仿这些不良行为和语言。市民阿珊说,“有一次我在购物商场逛街,穿了件有动画图案的衣服,一个小朋友一直追着我打,并狂喊‘我是灰太狼’。”

  另外,部分电视频道引入的一些国外动画片,里面塑造的英雄人物成为众多孩子崇拜的偶像,部分动画片里更是充斥着大量暴力和血腥情节。七旬李婆婆也说:““经常看到我孙子在看一些打打杀杀的动画场景,我自己看着就觉得眼花,但他就看得很入迷。”

  专家称,这些情节对孩子的健康成长非常不利,家长在给孩子看动画片的时候,一定要严格把关,别让孩子在不知不觉中被一些低级的、暴力的,甚至是色情的内容给污染了。确保孩子看到的是充满童趣的,没有不健康内容的动画片。

  “电视保姆”带孩子一整天

  另一方面,由于暑假天气炎热,不少孩子都宅在家里不出门,看动画片成了孩子每天的必修课。许多家长没时间照顾孩子,也习惯地打开电视让孩子看动画片“自娱自乐”。这就是眼下流行的“电视保姆”带孩子。

  一位吴姓妈妈对记者说,现在暑假,她6岁的孩子白天基本都是在家度过的。吴女士说,平时她要做家务或出门的时候,就打开电视,给孩子找个动画片看。有了动画片,孩子一般就能“定”在那,这样她就也可以放心去做自己的事情了。可是慢慢的,吴女士发现孩子离不开电视了,还总是说一些与年龄不相符的话,甚至还模仿电视里的打人动作,这让吴女士苦恼极了。家长龙先生也说,“大多时间都让孩子自己看动画片,有时他自己看到哈哈大笑,我也不知道他笑什么。”家长黄先生称,“如果不出去,我孩子大多时间都在看动画片,可以选择的电视频道多,这个台播完另一个台接着播……”

  记者还发现,部分电视频道甚至在深夜还播放动画片,有些孩子还想一直追着看。对此,有专家支招,一定要把电视机请出卧室。而如果家长没有很多时间和孩子玩,那也要尽可能先陪孩子玩一会,等到孩子玩得投入的时候,你就可以悄悄地在一旁做自己的事情,看着他玩就行了。专家还提醒,其实有些家务事可以让孩子和家长一起做,从而让孩子渐渐学会生活。 据《信息时报》报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