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9, 2010

专访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素帕猜

  专访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素帕猜:我不认为中国投资环境在变坏

  郭丽琴 郑锦坚

  发布新报告,会见各国政要,主持各种形式的圆桌会议和小型闭门沙龙……

  第二届世界投资论坛昨天在厦门闭幕,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素帕猜总算可以松口气了。

  论坛期间,他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的专访。

  建言中国加大社会福利领域投资

  第一财经日报:您认为人民币汇率问题应该和全球贸易不平衡挂钩吗?

  素帕猜:我认为,指责人民币汇率,无助于解决世界经济不平衡的问题。事实上,全球经济不平衡是由很多国家共同造成的。比如说,有些国家,我就不点名了,喜欢用本国贸易逆差,来质疑其他国家汇率,并催促其调整。事实上,造成这些国家贸易逆差的重要原因是他们消费过多、储蓄过少。但是他们却指责中国消费过少、储蓄过多。

  但是我认为,亚洲国家普遍储蓄率较高。他们储蓄是为了防止意外的花销。所以,当中国进一步加大对社会福利领域投资,并促进这个领域的生产率提高,那中国就能更好地启动国内消费。中国最近的消费数据显示,中国的消费增长率已经接近10%,是内需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

  中国已经在做这样的调整了。所以,单纯对人民币汇率调整施压是不能解决全球贸易不平衡的问题的。汇率,特别是实际汇率(即名义利率剔除了通胀因素之后的汇率),这个必须保持稳定,而且保持均衡水平。因为,如果一个国家的通胀率高于全球平均水平过多,那就可能需要贬值了;反之,则需要增值。

  所以,很多国家需要注意,不能仅看名义汇率,更需要看实际汇率。而要真正管理好汇率,最好要结合多种宏观经济措施。

  因为亚洲国家是吸引国际资本的高地,而且大多数国家汇率还不断在上升。联合国贸发组织给亚洲国家的建议是,亚洲国家应该团结起来,用一种整体的方式来管理汇率,也就是说保持汇率涨跌的一致性,这样会比之前各自行事更有利于促进贸易平衡。

  如何看待跨国公司在华贿赂

  日报:你如何看待在华跨国公司的贿赂行为?中国政府如何防止这类事情恶化?您有什么建议?

  素帕猜:一些在华跨国巨头的行贿行为,我想,也代表了他们对中国市场的重视。我想,你的意思是在华跨国公司的贿赂行为不论是数量还是程度在不断增加。这种现象,不是因为中国的市场很大,而是因为中国的市场真的非常复杂。这个市场需要纳税更多,消费习惯比较复杂,导致了复杂的商业生态。

  但是,这些跨国公司本身都应该让自己的行为符合法律规范。

  在这种复杂的市场环境下,这种行为可能会越来越多。这需要中国政府去解决。如果中国有竞争法,并严格执行的话,可能情况就会好一些。

  中国越来越多地放宽投资政策

  日报:一些在华跨国公司最近常常抱怨中国投资环境在变差,您怎么看中国投资环境呢?真的变坏了吗?

  素帕猜:我不认为中国的投资环境在变坏。我认为中国正在越来越多地放宽投资政策,中国在积极推进货币使用便利化,比如说欧元。我想在银行业,中国已经开始允许更多的外资进入;中国也在努力加大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执法力度。当然了,一国政策不可能让每个外国投资者都满意的,可能中国需要做更多的沟通和解释工作。中国应该更积极主动地站出来,告诉这些外国投资者,你们可以批评指正,让我们做得更好;但是不要离开,并且做出绝对化的评论。

  我觉得这些评论是不负责任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