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9, 2010

华人舞台剧之最《宝岛一村》11月登陆成都

  中国台湾网9月9日成都消息 由台湾著名剧作家赖声川和知名电视节目制作人王伟忠联播创作的话剧《宝岛一村》将携台湾首演最强阵容于11月7日登陆成都华美紫馨国际剧场。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长大后,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我在这头,新娘在那头;后来啊,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我在外头,母亲在里头;而现在,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诗人余光中的传世名作不知感动了海峡两岸多少中国人。诗作感人,但似乎总欠缺了一份直观,直到这部号称华人舞台剧之最的《宝岛一村》现世。

  “宝岛一村”指的是台湾所特有的眷村,是台湾人的集体记忆。眷村居住着中国不同省份、说着不同方言、吃着各色特产的一群人。他们比邻而居,形成了一种特殊的多元文化,如今都市化摩天大楼取代了眷村,但眷村文化却成为台湾人不可忘却的集体记忆。从第一代思乡、盼回乡的眷村人,到第二代在台湾出生、土地认同概念逐渐转变的“眷村子弟”,两代人共同型塑出色彩鲜明的生活意象与价值态度。

  《宝岛一村》将这份似淡实浓的乡愁情绪和台湾彼时的文化景观及族群融合史在舞台上演绎得淋漓尽致。林青霞、邓丽君、张艾嘉、万芳、屈中恒、胡一虎、刘德凯、李立群、胡慧中、杨德昌、侯孝贤、李安、张雨生、凌峰,郭台铭……这一串长长的耳熟能详的名字都是“眷村子弟”。林青霞为了看演出更是专程飞回台北,在现场笑泪交错后说:“看得我如醉如痴,时而感伤,时而欣慰。有时大笑,有时哭得抽泣,泪还没干又破涕而笑,还没笑完又哭将起来。”(中国台湾网、四川省台办联合报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