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31, 2010

男人为什么恐婚

  男人们越来越不想结婚,或者对婚姻抱着无所谓的冷漠态度,而这其中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是害怕承诺?害怕婚后生活?还是害怕失去自由……

  他们在害怕:结婚变成家庭成员间的战争

  最近的热播剧《媳妇的美好时代》中的男主角余味,夹杂在一个老婆两个妈一个岳母一个老妹中间,看得观众都一个头两个大,别说是当事者了,如果因为这个理由恐婚,确实很在理!

  被调查对象:“结婚?太恐怖了!我姐姐和她大姑姐、小姑妹、婆婆每天像战国时期的诸侯战乱似的,那叫一个乱!她每周回娘家一次,每次我都躲她远远的,因为她除了念叨那点破事儿,就再也没有别的了。她使我觉得结婚是一场家庭成员之间的战斗,在这场战争中所有的人都会遍体鳞伤。就为这,我对结婚真是望而却步。”

  他们在害怕:不能给老婆一辈子的承诺

  恐婚,不是不爱,而是对自己是否能永远爱一个人缺乏信心。

  阿牛:“虽然我算不上是花心大萝卜,但是我也承认,我对女人的诱惑是缺乏免疫力的,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我是不想结婚的。而不想结婚的原因,并不仅仅是怕自己失去自由或者爱上其他什么人,还有最重要的一点,是出于对婚姻的尊重。我始终认为结婚就不是荷尔蒙了,而是责任了,结婚不是一定要做的事情,但却是认真思考过的选择。”

  他们在害怕:婚姻可能是个照妖镜

  男人们除了害怕自己变心,也害怕结婚后女人变样。比如现在每次约会都看到她精致的妆容,合适的穿着,但婚后可能会听见她再也忍不住放的那个屁,或者抠个鼻屎;现在和她说的都是甜言蜜语,婚后女人就不可避免地要变得啰嗦,然后就衰老,然后就围着孩子的纸尿片转。

  婚姻在男人看来,像个照妖镜,把他们心中的仙女现形成了巫婆。

  他们在害怕:自由像小鸟一去不回来

  在恐婚男看来,婚姻都是好玩的天性和自由的终结。

  庆庆:在朋友的眼中,我活得十分洒脱,下班后想去哪儿就去哪儿,从来不用考虑什么时间回家,或者是不是需要给谁打个电话请个假什么的。可我心里却嫉妒别人的有所顾忌,也嫉妒别人打电话请假。我受不了他们那样,我觉得那样是他们在告诉我,他们都有家、都结婚了,而我还没有……

  兰梅小我五岁,是我的初恋。爱情初来时,像是一股清新的空气,我大口大口呼吸着,但没过多久,我便不觉得它有什么清新了,因为有了赴不完的约会、逛不完的商场、看不完的电影与演出,这些都束缚了我的手脚,我不能天马行空了……

  一个人的日子是自由自在的,如果加上另一个人的话,那也就增加了一种责任,你不可能再无所顾忌地醉而不归,要自由还是要责任?我不知道。敏感的兰梅发现了这一点,在几番讨论未果的情况下,兰梅离开了。

  在兰梅刚离开的那段日子里,我觉得自己的天空又变得晴朗起来,我又活跃在朋友间了。但只要朋友中有谁打电话请假,我马上就又觉得还是有所牵绊的好。这时,我的脑海里就会出现兰梅的影子,她对我多好呀!我又把兰梅找了回来,可没多久,我的老毛病又犯了,兰梅再次离开,这样来回了三次,兰梅终于走了,走时留下一句话,“我不想嫁个没有责任感的男人。”

  此后,我的生活发生了一些变化,我需要自由的时候就自由,寂寞时就找个女孩子来填补,我似有两张面孔。大家都说我变了,我嘴上虽然不承认,但内心的痛苦告诉我,我确实是变了,变得越发没有责任感了。我不知道这是对兰梅的报复,还是对自己的惩罚。但直到今天,我还是没有攒足勇气去承担婚后要承担的责任,我就这样逃避着,逃避着责任,也逃避着——我其实很向往的婚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