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6, 2010

“有信心让房价回到合理价位”

  “有信心让房价回到合理价位”

  温家宝总理首次通过电波与听众连线交流

  “听众朋友们,我通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电波向大家问好。”

  12月26日上午近9时,当亲切的声音响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直播间和全国亿万听众迎来了一位特殊嘉宾——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

  这是温家宝总理第一次走进电台直播间,通过无线电波和收音机前的全国听众进行交流。

  [连线灾区]

  让受灾群众

  过一个温暖的冬天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策划了“重返灾区——中国之声温暖行动”,派出三路记者前往四川青川、青海玉树、甘肃舟曲灾区采访,了解灾后重建和群众生活情况。主持人通过和前方记者连线,再次将温总理和灾区紧密联系在一起。

  “你好,总理!”守候在收音机旁的青川县红光乡东河口村村支书王均成在电话中代表村民向温总理问好。

  东河口村在汶川地震中遭受巨大损失,400多人长眠地下。王均成告诉总理,现在房子都已经盖好,春节前将全部入住。

  听到这个好消息,温家宝接连问道:“是所有居民都入住吗?”“每一家能有几间房子?”“你家里有几间房?”“住房是使用的贷款加补助?”……王均成一一回答。温家宝深情地说,让我们一起悼念在灾害中遇难的人们,让我们共同祝愿活着的人生活得更好。

  接着,主持人分别连线甘肃舟曲和青海玉树。温家宝和当地群众亲切通话。

  在泥石流灾害中,舟曲月圆村村委会主任何新朝家,11口人只有他和3岁的儿子幸存下来。他在和总理通话时有些激动:“您上次来看我们的时候,我和孩子都受了重伤……”温家宝马上关切地追问:“孩子好吗?”何新朝回答:“孩子现在很好,请您放心!”

  温家宝时刻关注着舟曲受灾群众的生活情况。他说,舟曲目前遇到的困难,一是冬季居住,二是物价上涨,三是租房租金过高。我知道情况后,很快给甘肃省领导同志提出要求,要加大对舟曲的救助力度,他们采取了措施,群众的困难会有所缓解。我们应该继续加大帮扶力度,让受灾群众能过一个温暖的冬天。

  隆冬的玉树高原最低气温已是零下26摄氏度。当前方记者告诉总理玉树第三完全小学教师才中措就在帐篷里时,温家宝主动邀请她说几句话。才中措告诉总理,由于天冷,学校上月就放假了。学校的孩子们都很好,比以前更努力学习。温家宝欣慰地说:“经过这场灾难后,孩子们会更懂事,会懂得如何应对灾难,会懂得如何建设新生活。”

  在连线交流中,温家宝总理就物价、房价以及怎样才能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更有尊严等问题回答了听众的提问。

  [关注物价]

  有责任也有信心平抑物价

  主持人:我们看一下,深圳158尾号1540的听众朋友说:总理您好,今年最让我们老百姓神经绷紧的一个词就是“物价”,年终盘点,十大热词里就有一个叫“涨时代”,今年大家还发明了豆你玩,蒜你狠、糖高宗,都是谐音,说的都是物价上涨,您是否有信心稳定明年的物价?

  温总理:网友同志,你的一番话刺痛了我的心。确实最近一段时间全国物价上涨,中低收入者在物价上涨的情况下他们的生活就显得更为困难。在这种情况下,中央已经采取了16条措施,现在看,我们完全有能力控制物价的总水平。第一,我们已连续七年主要农产品获得丰收,这是稳定物价总水平最坚实的物质基础;第二,我们连续六次提高准备金率,两次提高利率,其目的就是要减少市场的货币过多的流动性,使其保持在支持经济发展的合理水平上;第三,我们采取了经济的、法律的和行政的手段,来支持生产和流通管理市场。譬如,我们开辟绿色通道,减免税费,同时我们还抑制囤积居奇,保证物价能够不受这些过度投机的干扰。现在看来,一个月过去了,物价总水平开始回落,特别是居民的主要消费品。我可以跟大家讲,政府完全有信心和群众一起渡过难关,在有通胀的时候,一定要建立起信心,充分认识到我们的有利条件,并且及时采取有力的果断的措施来平抑物价。我作为政府的主要负责人,我有责任,我也有信心。

  [关注住房]

  加大保障房建设 抑制投机

  主持人:听了您带来的这些消息,我想很多家庭现在肯定安心了很多,也觉得明年有很大的希望。我们再来看中国广播网的一位网友的留言,他问政府今年采取了很大的力度调控房价,您怎么评价目前的调控成果?好像是一个比较敏感的问题。

  温总理:对敏感的问题不要回避。我在去年访谈当中曾经向广大群众承诺过,在我的任期内,一定要使房价能够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我还要为实现这个目标而努力,绝不会退缩。今年我们采取十条措施和五条措施,现在看落实的还不够好,我们将从两个方面继续加大力度,第一,就是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也就是说今年我们将开工的保障性住房大约为580万套,已经建成370万套,明年我们将开工的是1000万套,这也包括公租房、廉租房和棚户区改造。第二方面的努力,就是要抑制投机,这主要是利用信贷的杠杆,并且加强对土地的管理,土地要首先保障保障性用房,对于投机的土地使用我们要严加管理。我相信,经过我们一段时间的努力,房价会回到合理的价位,我有这个信心。

  主持人:一个是加大保障房的建设,再就是抑制投机。

  温总理:对,这是两个重点。

  主持人:总理,您听说过这样的说法吗?今年有人说“房价总理说了不算,总经理说了算”,您对此怎么看?

  温总理:这个讲法不准确,也不全面。房价来讲有政府应该管理的部分,有市场应该管理的部分,总理应该管的主要是保障性住房,解决的主要是中低收入者的问题。大家肯定知道,1998年我们人均平均住房面积只有15平方米,到现在我们人均城镇的住房面积已经达到33平方米。当然,各地房屋的质量和条件有所不同。第二个就是现在城镇的居民自有住房率,已经达到80%,这个比例相当之高。我们应该让群众懂得一个道理,我们国家人口多、土地少,住有其居但并不意味着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住房。

  让人们能过上更体面的生活

  主持人:这里还有一位中国广播网的网友问您这样一个问题,说总理,您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说要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很想知道在您看来怎样算更有尊严的生活?现在除了买房难,大家感觉看病难、幼儿园入托难,最近北京又开始实行摇号上车牌,大家说以后买车也难,您怎么看老百姓生活中遇到的这些难?您认为要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还有哪些方面需要努力?

  温总理:我觉得要使人民生活得更有尊严,第一就是要保障每一个人享有宪法和法律所给予的自由和权利;第二,就是无论职业不同、财产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信仰不同,每一个人都完全平等,特别是在法律面前完全平等;第三,要使社会更加公平,特别要关注那些弱势群体、残疾人、艾滋病人,使他们能够有尊严地生活;第四,就是要尊重每一个人的人格,包括犯错误的人,以至犯罪的人都要尊重他们的人格,通过教育和帮助,使他们获得新生,这就是我对尊严的理解。所谓幸福,就是要通过我们不断地发展生产和改革开放,使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使每一个人都能过上更加体面的生活。

  据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