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8, 2010

“公民T恤”成街头最美风景

  昨日,身着本报“公民T恤”的10多位志愿者和在肥台商,来到省城街头、广场捡拾垃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我是公民”的口号,许多市民主动加入队伍。在昨日省城街头,身着“公民T恤”的他们无疑是一道最美的风景线。

  现场:“公民T恤”成最美风景

  “愿与您共同宣传‘公民常识’,增强全国人民的‘公民意识’。”在赵中迪先生的名片上,只有一个头衔:“中国公民”。记者了解到,他是解放军电子工程学院的一位老教授,一直致力于公民意识的宣传。在他的名片背面,密密麻麻地印着公民的权利和义务的相关内容,“每个公民都要不断地提高自己各方面的素质。你们这个活动非常好。”

  熊英是合肥电视台的一位退休员工,也是《新安晚报》的老朋友。在昨天活动开始前,她已经从广场上捡了别人乱扔的3个饮料瓶,“只要是《新安晚报》举办的公益活动,我一定要参加。”

  合肥市琥珀小学的杜秋雨小朋友,不但自己来了,还把上大一的表姐宋雪珂也带来了。孙本红和孙逸鸣父女俩,特地从安徽大市场赶来,“我今天推掉了生意,带女儿来参加你们的活动,从小培养她的公民意识。”

  活动一开始,大家就分批行动起来,捡拾垃圾、宣传公民意识……合肥的街头,多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鲜艳的“公民T恤”,成了昨天最美的风景。

  台商:点滴行动改变城市面貌

  昨天下午3点多,合肥台商协会会长吴安国就和台商张荣霖、高夷齐等人来到了合肥三里庵附近的广场上。这一带,他们已经十分熟悉。从今年7月份开始,吴安国就和数十位在肥的台商老总们一起,在合肥的街头、广场车站捡垃圾,受到社会的高度关注和好评,本报曾独家报道此事。

  这次,吴安国又和台商们一道加盟本报的“我是公民”活动。他们早早就准备好了捡垃圾的工具,同时还为其他志愿者讲授了捡垃圾的经验。高夷齐先生身材魁梧,穿上本报最大号的“公民T恤”,仍显得特别紧身。很短的时间,他就热得满头大汗,但仍然十分细心地在捡垃圾。结果,他的大垃圾袋装得最满。

  张荣霖先生说,台商在合肥投资,不仅为这里经济发展服务,还要为社会各方面的建设做出贡献。“捡垃圾事情虽小,但对大家的影响将是潜移默化的。而这些小变化积累起来,就会改变一个城市的风貌。”他说。

  年龄最小者:今天起我是公民

  8岁的姜宇骁是活动中年龄最小的,之前,他和父母一直关注本报“我是公民”的活动。姜宇骁的母亲姜嵘告诉记者:“我告诉儿子,你觉得你符合‘我是公民’的标准吗?怎么才能做一名责任公民?”姜宇骁的回答很简单,“我符合啊,我经常在学校捡垃圾,也爱护环境,还常帮助同学。”

  姜嵘说,有一次姜宇骁在学校捡别的孩子丢下的垃圾时,被老师发现,在班里当众表扬了他,“当时,他回家就很兴奋,虽然事情很小,但大人的一句鼓励会让孩子觉得做好事不吃亏,能坚持下去。”

  昨天,姜宇骁很卖力,一个小时的活动时间,已经捡满了一袋垃圾。虽然累得满头是汗,但姜宇骁觉得很值得。“叔叔,我今天捡垃圾,爱护环境,算不算责任公民?”得到记者的肯定回答后,姜宇骁高兴地说,“今天起,我就是责任公民啦,以后我要经常捡拾垃圾,爱护环境。”

  年龄最长者:用行动影响他人

  今年66岁的公益画家、省文史馆官员韦君琳是这次活动中年龄最长者。他告诉记者,从14岁参加工作起到去年正式退休,半个世纪以来,他都一直热心公益事业。“为汶川地震、玉树地震捐过钱,为灾区孩子寄过书籍,照顾过困难群众等,每做一件好事,心里就特别舒心。”韦君琳说,作为社会的一份子,享受了权利,就应履行自己的义务,让别人遵守规矩,自己首先就要做到。

  活动还没开始,韦君琳就跟其他参加者打成一片。看到胡友喜带着爱人和双胞胎女儿参加活动,韦君琳就上前鼓励他,“以后要多带孩子参加这样的活动,公民教育要从小抓起。”

  听说六安路小学姜宇骁今年才8岁,是参加者中最小的,韦君琳就拉起他的小手,要和他组成“老少组合”一起捡垃圾。

  “老少组合”捡拾垃圾也吸引了不少路过的市民,大家看到他们身上“我是公民”的标识,纷纷赞道“名副其实”。国购广场保安纪跃宗很好奇:“你们这是在干嘛?以后会经常这样做好事吗?”韦君琳告诉他,“爱护环境是我们每一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参加这个活动并不是在作秀,而是要通过身体力行,让更多的人热爱大自然,热爱生活。”纪跃宗听后表示,以后也会尽一个公民的责任,做好身边事,去帮助别人,爱护环境。

  (下转A07版)

  参加“我是公民”活动的志愿者合影

  最小的志愿者姜宇骁和年龄最长的志愿者韦君琳在一起捡垃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