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4, 2010

把农民工不怕苦的精神带回岗位当好“铺路工”

  体验日记

  “短暂的体验、丰富的收获,我要把农民工朋友不怕苦的精神带回岗位,在检察战线上当好‘铺路工’。”市检察院政治部综合处李楠昨日在自己的日记中这样写道。

  三天的“顶班上岗、酷暑体验”实践锻炼活动结束后,很多市级机关干部都对自己的心得体会做了详细的记录,本报特别选择了几篇摘登,以真实展现他们的体验经过和想法。

  早上,迷迷糊糊的我被闹钟吵醒,想到今日要到一线当铺路工,简单的收拾了一番,急忙往工地上赶。

  7:40,到了九龙坡区市政道路维修体验工地后看到,我们小组的13人有的把毛巾拽在手里,有的把毛巾搭在肩头,有的把毛巾塞在腰后。

  40分钟后,汗水开始湿透衣背,带着咸味的汗珠开始顺着脸颊,一颗颗滑下,掉在地上,很快蒸发,但大家都跟工地的农民工朋友一样,干得很来劲,只是先前拿在手里的毛巾变换了位置,挖路基、搅拌混凝土和找地平的同志都把毛巾捆在了左手腕上,这样既能擦汗又不耽误做活;铺砖、搬砖的同志都把毛巾盖在肩头,这样既能扛抬东西,又能避免阳光直晒在背上。

  工地大姐说,毛巾位置的变化,说明起初大家并不专业,但在认真做事中淘出了经验。

  趁中途休息,我与农民工老乡搭上话,才知道他们每天四点起床,午饭后就在树荫下小睡一会继续劳动,到傍晚才下班。遇上加班,他们有可能要晚上10点才能收工。工友们说,虽然累点,但每天有一二百块钱的收入,日子也好过些,所以大热的天,大家都没回家歇着。

  “以后,走过这条路的时候,能跟别人说这路是我铺的,感觉很不错。”黑的脸庞、真诚的笑容,比阳光还灿烂的老大爷由衷地说。

  我想,以后走过这一小段路时,我也会很高兴,因为这里有我和同事们的汗水。

  一同参与体验的干部处杨刚处长说,我们这一趟虽然时间只有半天,可收获很多,体验了烈日下在城市建设第一线的农民工同志的辛苦、质朴,我们机关的同志在比较凉爽的环境工作,应该好好体味、反思,好好工作。

  短暂的体验、丰富的收获,我们会把农民工朋友们不怕苦的精神带回我们的岗位,在检察战线上当好“铺路工”。

  以后走过这一小段路时,我也会很高兴

  时间:8月13日 地点:九龙坡直港大道 天气:晴 作者:市检察院政治部综合处李楠

  写着这些的时候,我噙着泪水

  时间:8月13日 地点:学田湾正街 天气:晴 作者:市政府办公厅一处处长胡世朝

  比预定的8点早20分钟,我与十几位年轻的同事来到人民广场,在大礼堂牌坊下与环卫工人们汇合。8点一过,在工人们带领下,我们来到学田湾正街,参加“顶班上岗,酷暑体验”实践锻炼活动,领受的任务是清扫街道。

  一开始,我们每二三人各跟着一位环卫工师傅清扫一段街道,我们清扫,工人师傅装、倒垃圾。原以为看似轻松的工作其实真不轻松,干了15分钟,我已经是满头大汗,清扫进度也不快。地面上,布满烟头、吃剩的果仁、瓜皮、塑料袋和痰迹等,很多的还塞在地缝、臭水沟里,需要弯下腰用手一个一个地抠出来,不但费力费时,还沾得满手污渍。在小吃摊、花店、农贸市场周围,更是垃圾满地、污水横流,黑色油污厚厚的一层,清扫难度更大。路上还时不时地散落着狗屎,我们和师傅们也——拾掇。

  用了约50分钟,我和十几个同事与七八个师傅一起努力,才把仅几百米长的街道彻底地清扫了一遍。几分钟过后,当我们回到已扫过的路段,原来已清扫干净的地方又出现了不少丢弃的垃圾。我们只好接着补扫。如此反复清扫三四次,巩固了我们的成果。11点过,我们结束了酷暑体验。

  半天的体验,与工人师傅们肩并肩地劳作,让我真切地体味到他们工作的不易和艰辛。同他们相比,我们的工作条件和环境多么地优越,我们没有理由不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否则怎么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写着这些的时候,我噙着泪水,对工人师傅们多了一份牵挂,更多了一份心痛……

  与交巡警握手告别时 我多了一份理解与支持

  时间:8月13日 地点:五里店一带 天气:晴 作者:市商委宣传处副处长董炜

  7:50,我们到达江北区五里店交巡警平台,个子瘦瘦的、37岁的田鹏大队长安排了我们今天要“顶班上岗”的工作任务。此时,黑色交巡警平台上有一支温度计,此时的温度指向35℃。

  “着装!”田鹏大队长用刚毅的声音部署着,“这是交巡警专用的多功能腰带,要这样一件件地佩戴好八大件”。

  “警用伸缩棍、辣椒水喷雾剂、强光电筒、急救包、发光指挥棒、对讲机……”在田大队长如数家珍的“唠叨”声中,我一一将这些“武器”穿在了身上。

  “哇,好沉哟!”同事们异口同声地说。“如果把手枪与手铐放进去,大约有10斤左右! ”交巡警老杨一边教我们“收拾”装备,一边说。

  早上的交巡警工作是非常忙碌的。

  “此时是高峰期,每小时车流量达1.2万辆。”田大队长用炯炯有神的双眼“扫描”着路上车辆通行情况,将我们带到了黄花园桥头。

  “大家密切关注来自八个方向的车辆。”田大队长一边向稍慢的车辆招手,示意其可适当加速,一边说:“你们分头看一下,来自渝鲁大道、海尔路、朝天门大桥、五红路、北滨路、江北城……这些方向的车辆行驶是否正常,还要看有无货车进城!”

  “有!”我们一起来的杨兰明发现一辆混凝土搅拌车从渝鲁大道开到了五黄路加油站附近。

  “停下!”田大队长一边出示警官证,一边示意其开进加油站旁停下。

  年轻的司机叫熊某,开着市某混凝土公司的搅拌车准备进城卸货。

  “我们这个路标上明确标示:早晨7:00~9:00,下午5:00~8:00,大型货车不得进城!”田大队长核查着司机的证件说。

  “警察同志,我确实不知道这个时间规定,也没有注意看标志,老板叫我今天送货。”司机着急地解释着。

  “你这是违反交通法规,9:00到前面左转的交巡警平台来接受处理。”田大队长教育着司机并对我们说,像他这种情况要记录在专用的登记本上。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协助五里店大队的交巡警疏导交通4起、协助处理交通事故3起、协助接处警3起、协助调解纠纷2次、参与救助3次、做好人好事3次,并参与了12公里的巡逻。

  10:43,来自郭家沱79岁的张廷全老人到交巡警平台问路,他要去弹子石的大儿子家,却在五里店转盘这里迷了路。我搀扶着张大爷到五里店公交车站,陪伴他等373路公交车,并把他送到了坐位上。老人家扬着手说:“小姑娘,谢谢你!”

  我回头对张大爷甜甜地一笑,用右手背擦了擦额头上的汗珠,心里感到美滋滋的。

  时间过得真快,交巡警工作体验结束了,在炙热的阳光下、在40℃的室外高温中,我与交巡警们握手告别时,多了一份理解与支持:身为一名普通的公务人员,一定要带头遵守交通法规,减少人为交通堵塞,为辛劳工作的交巡警减轻工作量;力所能及地帮助身边的人,给交巡警更多的时间与精力去打击违法犯罪,缔造畅通重庆与平安重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