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4, 2010

跟我学艺先学做人

  “我一直要求大家把自己看小一点,无论火到什么程度,也不过是个平民百姓,一名纯粹的二人转演员。” 日前,在由《乡村爱情故事4》拍摄现场返回剧组住地的途中,赵本山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就大家关心的二人转未来如何走出去以及授徒之道谈了自己的看法。

  关键词

  师徒关系

  在曲艺界,师徒关系是一种特殊的存在。近日通过郭德纲纵容弟子打人事件,引发圈内对师徒关系的探讨。有50多位弟子的赵本山,是如何教导弟子,并处理好师徒关系的?

  赵本山说:“我培养学生,操心操得比我自己还多,他们有什么毛病我都清楚,我会教他们什么是好的,什么是不好的,每天都会如此。到今天,他们非常理解我,但这个理解,在人成名和没成名之间的把握,是最难的。我一直要求大家把自己看小一点,无论火到什么程度,也不过是个平民百姓,一名纯粹的二人转演员。”他说学生们都知道他的性格和为人处世方式,都很怕他,“我觉得害怕一个人是尊重,我和他们之间也都是从尊重开始。他们做得对我会表扬,如果发现有问题,我也会当着所有人的面批评他们,我说他们向来很狠,并不会一味地捧或哄,作为他们的师父,我有权说他们,因为如果说他们的父母给他们的是生命,那么他们的生命过程中,给予最多的就是我。”

  赵本山以徒弟小沈阳为例,说自己一直告诫他不要“火气太重”,“修养决定人的命运,而修养是经过社会洗礼一番后才有的。如果小沈阳不首先在道德上发展,其他都发展不起来。我先培养他怎么认识问题,怎么知道社会,怎么处人,在这个基础上,才能把艺术做得更好。其实,一个人从第一天谁也不认识,到第二天全世界有一半人都认识他,是件很可怕的事。我常叮嘱他,火到一定程度必须灭火,我就是他的灭火器。”

  关键词

  二人转

  今年7月,赵本山携弟子将二人转带到台湾,轰动宝岛;8月,赵本山又前往新加坡,继续二人转的“走出去”之路。在赵本山看来,推广二人转是终身使命。

  他说,台湾之行的最大收获是“二人转受到台湾观众喜欢的程度甚至超过大陆观众”,并透露,自己经过事先的“踩点”之后,下一步的计划就是把二人转送到新加坡,“艺术是从民间开始,再走向世界。我希望世界人民会长时间喜欢二人转,目前有多个国家,比如日本、澳大利亚、德国、法国都邀请我们前往,但这边活动多,演员比较少,我们会选择适当的时机往外走。”

  赵本山一直在筹划着本山传媒的蓝图, “过去是整个本山传媒离不开我,将来要做到我离不开传媒,这才是成功。”他说,“以前我做剧场,剧场离不开我;后来,通过我辐射了一帮徒弟,以至于现在一部戏即使没有我,小沈阳、王小利谁上都有收视率,这个过渡是成功的。当初的‘传帮带’,到最后可以跟我脱离,即使最后我人不在了,传媒还在,那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本山传媒。”

  去年《乡村爱情故事》拍摄期间,赵本山突发重病,情况极危险。在“鬼门关”外走一遭,那种感觉只有切身体会过,才有深深的感触。他说,“当我知道自己不行的时候,一直很冷静。当时我不知道自己还能活,做好一切准备,后事也交代了,跟学生们说了很多很多话。但我一点儿也没有惧怕,我是个农村人,走到现在已经很不错了,如果生命到头了,我没什么可遗憾。没想到我挺过来了,虽然医生说我的家族病史比较危险,但我觉得危险就危险吧,命的长短好像不是自己说了算,但至少活在当下吧。”

  肖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