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4, 2010

从小爷爷带着 8岁女儿不粘爹娘

  □“父亲求助警方要把儿送进少管所”后续

  心理咨询师认为是典型的“情感缺失”,需要多沟通

  4年替儿还款6万多,父亲希望他“老实点”(昨日报道),王全被26岁的儿子伤透了心。昨日,成都市民赵芳(化名)也打进热线,说她对8岁的女儿一筹莫展。

  心理咨询师认为是典型的“情感缺失”,需要与女儿多沟通。

  母亲:8岁女儿和我有隔阂

  赵芳和丈夫在成都八益电动车城做生意,女儿李丽(化名)8岁,儿子4岁。

  赵芳说,一年前,女儿从老家转学到成都。一个学期下来,赵芳就被女儿的班主任请去面谈了5次,电话通知了10多次,“老师说她不做作业,上课都在耍。”

  照着专家的建议,她试图和女儿沟通,可女儿却不领情,“她和我们始终有隔阂。”

  赵芳说,女儿4个月时,她和丈夫去广州打工,女儿就在宜宾老家跟着爷爷奶奶。“那时候工作忙,1个月打1次电话,一两年才见一面。”直到4年前,赵芳再次怀孕在家休养,才有机会和女儿相处。

  赵芳说,她能感觉到女儿和她不贴心,但是不晓得该怎样弥补。

  女儿:爸爸妈妈偏爱弟弟

  昨日下午,在赵芳店铺内的沙发上,华西都市报记者见到了8岁的李丽。她说的第一句话是:爷爷奶奶喜欢我,但爸爸妈妈只喜欢弟弟。

  李丽说,在老家和爷爷奶奶一起的时候很开心,“我做错了事,他们就只骂我,没有打过我。”

  在父母身边,要是惹爸爸生气了就会挨打,“有时候爸爸拿棍子打我的手臂和腿,有时候打手心,很疼。”

  她轻轻地说:“弟弟的衣服都是新的,我的衣服都是姐姐们送的。”

  “前几天爷爷打电话来说身体不好,我想回老家看看他。”李丽很挂念爷爷,“我怕等不到我长大,他就过世了。”

  母亲:儿子女儿都是心头肉

  记者把李丽的话转达给赵芳,她有些吃惊,“两个娃儿都是我的心头

  肉,我咋会不喜欢女儿呢?”

  赵芳解释说,女儿8岁,儿子才4岁。姐弟俩不听话,肯定是骂老大,这是人之常情。

  女儿正长个子,衣服买了穿不了几天,为了省钱,才接受亲戚的馈赠。

  赵芳也承认,这些话,从来没有解释给女儿听过,“女儿才8岁,说这些她不一定理解。”

  心理咨询师:多与女儿沟通

  高级心理咨询师马呓月说,从这个案例来看,李丽是典型存在“情感缺失”的小孩,因此通过在学习上抵触来表达对抗情绪。

  建议李丽的父母多和孩子沟通,在生活中多关注孩子的细节,和她沟通,不要以为孩子小就没有认知能力。

  另外,在短期之内,父母尽量回避当着女儿对儿子过分亲密。

  同时,培养女儿和儿子之间的感情,让他们理解父母对他们的爱是一样多的,可能方式不同而已。

  见习记者吴翠峰记者罗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