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5, 2010

爱心读者接力助学又有4学子圆梦

  本周,南京晨报《圆穷孩子一个大学梦》栏目的报道对象分别是南京市高淳高级中学的史雅娟和杨旺文、江宁高级中学的李伟和六合高级中学的谢忠鹏。昨天上午10点钟,晨报举办了第三场助学见面会。本次见面会的内容比以往多了一个环节,就是到凤凰国际书城感受知识海洋带来的冲击。一路走来,同学们收获很大。

  鼓足勇气,只身参加见面会

  见面会的话题从“大家是如何找到晨报的”开始。李伟是唯一只身参加助学见面会的同学,如何找到目的地报社对他来说是个很大的挑战。“到了新街口,找了大半个小时,才找到新华大厦的大门。”这也难怪,南京市区对于李伟来说是个陌生的地方,新街口这个耳熟能详的名字在他脑海里也只是个名词而已。自己从来没有一个人来过。硬着头皮问了路,找到了新华大厦所在的位置,却找不到“新华大厦”的字样,最后,围着一栋高楼转了一圈,才发现,原来入口不面对大马路,而是在一条小路上。李伟告诉记者:“本来,爸爸要陪同一起来的,头一天听你说,上周有同学是一个人来的,就说服了爸爸妈妈,鼓足勇气,只身参加见面会。虽然遇到了一些麻烦,但觉得长了不少见识,也增添了几分独行的勇气。”

  听了李伟的发言,谢忠鹏有些后悔没能说服爸爸妈妈。头一天,他说想自己一个人到南京市区参加助学见面会。可是爸妈就是不放心,最后是妈妈陪他一起来的。谢忠鹏不好意思地补充说:“从六合坐车到汉中门车站,为了找到晨报一路上问了七八个人呢!从来没问过这么多路,这次锻炼了胆量。”

  从买票到上车

  爸爸一路锻炼他

  史雅娟是和爸爸一起来的,一路上感觉“很新奇,很激动”“我以前只是听说南京有地铁了,从来没有见过地铁是什么样子,这是第一次坐地铁,既陌生,又亲切,原来这就是我家乡所在的城市,以前感觉离我很远,现在才觉得它是那么近,那么亲。为生活在南京感到自豪。”她的话引起在座同学的共鸣,也迎来阵阵掌声。

  杨旺文是个不善言辞的男孩,也从来没有出过远门,还是十年前来过一次南京市区,早就没有一点印象了。因此,爸爸杨顺保对他特别不放心,虽然上了一夜班,还是坚持陪他一起进城。杨顺保说:“我们也告诉他以后要自己走上社会了,不能依靠父母了,借参加晨报助学见面会的机会,让他锻炼锻炼。我们早晨5点钟从家里出发,不到8点就赶到南京市区了。从买票到上车,我一路提醒他要注意什么事,该怎么做,以前都没有机会教他,这次是托晨报的福,真是太谢谢你们了!”

  退休老教师

  提前两小时赶来

  听了四名学生一路上的见闻,来到见面会现场的刘老先生十分欣慰,“这就对了,孩子大了,就要放手让他们干,这样才会有出息。”今年71岁的刘老先生昨天是第一个赶到晨报的,8点钟就到了,在路上花掉一个小时呢!同学们听了,对刘老先生肃然起敬。刘老说“我做过中学教师,也做过学校教务处主任,对于贫困生上学的不易十分了解。三十年前,我班上的一名同学因为穷,辍学了,我到他家里去了好几趟,说服他父母,让他上学,最后那名学生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后来走上工作岗位成了单位的骨干。我还为贫困生申请减免过学费,或者申请助学金,尽可能帮助他们读完书,让他们认识到‘知识改变命运’的道理。我这辈子就喜欢和学生打交道,最不希望有学生因为贫穷失学,所以,我特别关注南京晨报报道的《圆穷孩子一个大学梦》。”刘老先生还现身说法,讲了自己年轻时读书的辛苦,并告诉大家要理解父母的辛苦。他还给史雅娟送来600元钱略表心意,并带来了一封信,他在信中鼓励她“面对困难,要坚强,要迎难而上,有很多好心人会关心你,帮助你!”史雅娟和爸爸非常感动。

  “过来人”传授成功经验

  几位没能赶到见面会现场的爱心人士和同学开起了“电话会议”。在南京工作的外地人陈先生说,看到晨报的助学活动报道感触很深,“我虽然也是工薪阶层,但有一份还算不错的工作,很愿意尽自己所能帮助未成年的孩子。十几年来一直坚持这么做。”陈先生说,他曾经也是穷苦出身,家庭条件不好,上学时,吃了不少苦,经过自己的努力,有了一份体面的工作。作为“过来人”,在尽自己所能给别人提供一些帮助的同时,也希望能与同学分享成功的经验。他决定每月资助谢忠鹏500元。

  太忙提前一天送来捐款

  前天,有一位程先生和一位杨女士专程跑到晨报送捐款。杨女士说,自己的女儿在加拿大上大学,学习成绩优秀,让她十分欣慰。作为母亲,没有了后顾之忧,很想帮助周围的穷孩子。她说:“冥冥之中,我觉得好人会有好报。就尽一份力吧!虽然300元钱算不了什么,但是,你一份,我一份,愿意帮助的人多了,孩子的学费问题不就解决了吗!我经常提醒在国外的女儿要多做义工,要有帮助别人的意识,事实上,她做得很好,对于我帮助别人也十分支持。杨女士说,对孩子的教育问题,家长就是要言传身教,如果大人光说不做,相信效果肯定没有又说又做来得好!”程先生匆匆送来1000元钱,表示为贫困生尽一点绵薄之力。昨天,谢忠鹏领走了两位爱心人士的1300元捐款,也委托记者对他们表示感谢。

  首次坐地铁体验城市生活

  昨天,见面会安排了大家到凤凰书城畅游知识海洋的环节,同学们都很兴奋,纷纷说:“很多年没到南京市区来,都不知道书店是什么样子了。正好趁这个机会买两本书。”去书店又给大家提供了一次坐地铁的机会。几名同学很开心,跃跃欲试。“第一次坐地铁,一定要亲手买票体验一回城市生活。”不知谁说了一句。“对,对!”在自动售票机前,三位同学仔细阅读了买票说明,找到目的地玄武门,投币,取票,两分钟搞定,他们开心地拿着自己买的地铁票,笑容满面地在镜头前留影纪念。

  昨天在凤凰书城,同学们每人获赠一本励志书籍。书城策划部的王主管表示,如果同学们有时间,愿意到书城来,书城可以提供兼职的机会,让这些成绩好、爱读书的学生有充分的时间徜徉知识的海洋,为他们的未来奠定良好的基础。

  书画大家赠言勉励学子

  昨天的助学见面会还传来一个令人振奋的好消息。南京的一位书法大家委托工作人员陈女士联系记者,表示给史雅娟赞助10000元学费。但是他反复叮嘱一定不要透露他的姓名。陈女士说,老先生年过八旬,但是经常读书看报,对晨报报道的贫困生非常关心,他还为贫困生写了一首诗,让工作人员转交晨报。遗憾的是,老先生昨天有事外出,陈女士没有拿到他的墨宝,只知道诗的主要内容是“一些励志的话,希望他们以后能回报社会,帮助更多人”。

  昨天的见面会,让人兴奋,更让人感动,李女士出差在外,还专门打来电话,表示捐助杨旺文四年的学费,刘女士愿意资助李伟上完大学,还有几位热心人热情捐款,在此,我们一并感谢。

  作者:孙文 宋宁/来源:南京晨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