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1, 2010

安宁4少年持刀 5小时抢劫6起

  4名本该在读书的懵懂少年,却合伙持刀抢劫。5个小时里,他们在安宁昆钢新村小区、安海公路等地持刀抢劫6次。当他们准备再次抢劫时,怎么也没想到抢的人竟是警察。面对警方追捕,四人丢下手中的长刀,向民警举手投降。

  生活新报 记者 赵勇 实习生 邵麒羽

  小区楼下抢孩子

  7月16日21时20分许,李强和3名同学正在安宁市昆钢新村小区8栋和9栋间玩耍时,被4名陌生男子围住,其中两人手中还拿着砍刀。之后,李强等人被比他们大的4名男子强行带到一僻静处。

  

安宁4少年持刀5小时抢劫6起

  实施抢劫的4名少年,3人来自单亲家庭 本报记者 张训武 摄

  “把你们身上的钱全部交出来。”李强等人只凑出3元钱,一看只有3元钱,“把手机交出来。”一男子吼道。经过搜身后,李强价值600元的手机被一男子搜走了,抢到手机后,4人随即逃离了现场。10多分钟后,确认4人已离开,李强迅速赶回家中向父母说明情况,李强的父母立刻报了警。

  接报后,罗白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往现场进行调查,民警判断这4个人年纪都在十五六岁,而且再次作案的可能非常大。

  公路堵车抢司机

  7月17日凌晨1时许,安宁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在安海公路耐火厂附近有几名男子手持砍刀对过往行人和车辆进行抢劫。”随后的20分钟里,罗白派出所接到群众3次报警,都反映说在安海公路耐火厂附近有人持刀抢劫。但每次巡逻车赶往现场时,均未发现异常。

  根据报警电话,民警找到了被抢的司机李先生,李先生说,17日凌晨1时10分许,他驾车从安宁返回玉溪,当行驶到安海路段时,一个15岁左右的男子站在路中间拿着刀,挡住了去路,李先生被迫将车停下来。李先生想倒车离开,可车后已经被两名手拿砖头的小伙子堵住了退路,副驾驶门边,也站着一名拿刀的男子……“我给你们钱!”李先生忙从口袋中掏出两百块钱,并将钱从窗口扔下去,趁这个空隙,他开车冲出了4人的包围。

  根据李先生的讲述,罗白派出所所长洪庆刚及时调整查控方法。凌晨2时许,便衣巡逻民警在安海公路孔家邑路段将4人抓获,当场缴获两把40公分长的砍刀,并从一名男子身上缴获一部白色手机。经询问,这部手机正是李强被抢的手机。

  抢劫4人 3人“单亲”

  经审查,嫌犯李某、马某、赵某、晏某四人是中学同学,平时4人经常聚集在一起上网,7月16日,马某邀约其他3人一起去上网,并在路上买了一瓶白酒准备吃宵夜,由于4人身上都没有钱,马某提议去抢,并要求晏某带上“武器”。不一会儿,晏某就拿来了两把砍刀,21时许,4人开始了他们的“抢劫之旅”。

  罗白派出所所长洪庆刚说,这4人是同学,其中3人来自单亲家庭,一人是留守儿童,7月16日21时30分至7月17日凌晨2时30分的时段里,他们就持刀抢劫作案6起,其中两起未遂。他们共抢劫到现金61元、手机一部。

  “酒醒后开始后悔害怕”

  昨日上午,在安宁市罗白派出所里,记者见到了涉嫌持刀抢劫的4名嫌疑人,并分别与他们其中的3名成员进行了简短的对话。

  “不好意思向父母要钱”

  新报:你的父母是做什么的,怎么有这么多钱给你花?

  赵某:他们都是老师,在大理,只有我和亲戚住在安宁,家里经济情况还可以,我要钱一般都有求必应。

  新报:既然有钱,为什么还要去抢?

  赵某:我不好意思老向父母要。

  新报:知道会受到什么样的处罚吗?

  赵某:可能是罚款吧。我听朋友说过,我没满18岁,应该不会让我坐牢的。

  新报:抢劫时害怕吗?

  赵某:怕,但他们说没事,就动心了。

  “离家一年多了”

  新报:你怕父母知道你参与抢劫吗?

  马某:不怕,父亲在我12岁时就被捕入狱服刑。母亲改嫁后,我与继父感情不好,已经离家一年多了。

  新报:你为什么要去抢劫?

  马某:当天晚上我们4个都喝了点酒,可能酒壮胆吧,就有了抢劫的念头。

  新报:现在什么心情?

  马某:酒醒后开始后悔、害怕。

  新报:现在最想做什么?

  马某:想见母亲,想亲口对她说声对不起。

  “想在服刑的妈妈”

  新报:想家人吗?

  晏某:想妈妈,2008年,母亲因谋杀父亲而在监狱服刑,现在由舅舅抚养。

  新报:为什么抢劫?

  晏某:不知道。

  新报:为什么带刀?

  晏某:马某叫我带我就带了。

  新报:带刀干什么?

  晏某:……

  文中人名均系化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