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7, 2010

年底特别节目“碰上了”总理

  

年底特别节目“碰上了”总理

  温家宝总理走进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直播间,与听众和网友进行连线摄/新华社记者姚大伟

  温总理首次走进电台直播间 回答听众提问 本报记者专访主持人——

  年底特别节目“碰上了”总理

  “听众朋友们,我通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电波向大家问好。”昨日近9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直播间迎来了一位特殊嘉宾——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

  这是温家宝总理第一次走进电台直播间。

  物价

  完全有能力控制物价总水平

  主持人:今年大家发明了豆你玩、蒜你狠、糖高宗,都是谐音,说的都是物价上涨,您是否有信心稳定明年的物价?

  温总理:网友同志,你的一番话刺痛了我的心。确实最近一段时间全国物价上涨,中低收入者在物价上涨的情况下他们的生活就显得更为困难。在这种情况下,中央已经采取了16条措施,现在看,我们完全有能力控制物价的总水平。

  第一,我们已经连续七年主要农产品获得丰收,这是稳定物价总水平最坚实的物质基础;

  第二,我们连续六次提高准备金率,两次提高利率,其目的就是要减少市场的货币过多的流动性,使其保持在支持经济发展的合理水平上;

  第三,我们采取了经济的、法律的和行政的手段,来支持生产和流通管理市场。

  譬如,我们开辟绿色通道,减免税费,同时我们还抑制囤积居奇,保证物价能够不受这些过度投机的干扰。现在看来,一个月过去了,物价总水平开始回落,特别是居民的主要消费品,因为在物价上涨的构成当中,74%是食品,粮油、蔬菜、水果,18%是住房。

  我可以跟大家讲,政府完全有信心和群众一起渡过难关,大家都知道一句话,叫做“通胀预期比通胀本身更可怕”,在有通胀的时候,一定要建立起信心,充分认识到我们的有利条件,并且及时采取有力的果断的措施来平抑物价。

  房价

  要使房价保持在合理的水平

  主持人:总理,您听说过这样的说法吗?今年有人说“房价总理说了不算,总经理说了算”,您对此怎么看?

  温总理:这个讲法不准确,也不全面。房价来讲有政府应该管理的部分,有市场应该管理的部分,总理应该管的主要是保障性住房,解决的主要是中低收入者的问题。

  大家肯定知道,1998年我们人均平均住房面积只有15平方米,到现在我们人均城镇的住房面积已经达到33平方米。当然,各地房屋的质量和条件有所不同。第二个就是现在城镇的居民自有住房率,已经达到80%,这个比例相当之高。

  我们应该让群众懂得一个道理,我们国家人口多、土地少,住有其居并不意味着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住房,有些刚毕业的学生、有些农民工都可以采取先租房的办法来解决住房的问题,租价要合理、条件要完备,使他们住的能够感到方便。

  访谈揭秘

  “总理,我是您的‘八宝饭’”

  温家宝总理昨天走进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直播间,本报专访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特别报道部副主任、主持温家宝总理直播访谈的主持人郭静,她向法晚记者讲述了策划这次报道背后的故事。

  特别节目“碰上了”总理

  FW:很多人都很好奇,与总理一起主持节目的主持人是谁?主持人是通过“海选”还是其他方法选出来的?

  郭:这件事情其实是很偶然的,从2008年汶川地震以后,我们最近三年的年底都做了“重返汶川”这样一个特别节目。

  去年主要做汶川,今年加了玉树和舟曲,所以就叫“重返灾区”。今年的策划10月份就开始着手了,只是我们的一次日常节目,并没有想到能请到总理来。

  直播前一天,也就是星期六下午,领导告诉我,明天温总理到中央台来视察,做好总理进直播间的准备。可能总理来的时间正好是我主持的时段,给我“碰”上了,所以很幸运。

  回答网友问题? 总理答“可以”

  FW:知道总理可能要来,那你进行了训练或准备吗?

  郭:就是按日常的节目一样准备,星期六下午领导告诉我说,明天总理要到台里来视察,因为大家之前都不知道,全台的人想都没想过。正好我们建台70周年,之前通知了所有的同事,星期天温家宝总理要来台里视察。

  他会不会进直播间参与一期节目,这个我们没有很大的把握,台领导说就按照总理能进直播间来设计节目。

  随后,我们就跟策划节目的同事商量,如果总理来了,除了让总理和灾区的百姓做对话,了解灾区的情况、鼓励灾区群众说说心里的愿望外,能问一些大家关心的问题不就更好吗?原先的节目设计只有和群众对话这个环节,但是我们不知道总理是否同意回答这些问题。

  节目开始之前,我大概和总理有十多分钟的交流时间,正常情况下,节目前期都会有一个沟通。我跟总理说,您来了听众和网友已经在问候您了,大家肯定有很多问题要问您,您能不能在当中选择一两个回答一下。他很爽快地答应了:“没问题,可以。”

  刚开始时我是试探性地说“一两个问题”,后来我说如果网友的问题比较多的话,您能不能多回答两个,他笑着说“可以”,但他还说担心内容太多会影响我们台里后面节目的整体设计。

  旁边的同事也笑着说:“总理,我们希望您的这个节目做长一点。”现场的气氛非常融洽。

  网友问题尖锐 总理说“不怕”

  FW:您问的这些问题是怎么挑选出来的?

  郭:关于问题的设计方面,我提前对总理说,可能有些网友的问题比较尖锐。总理说“不怕”,这个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和信心。

  我前面的电脑有三个平台,一个是中广网的网友留言,一个是中国之声的短信平台,还有一个官方微博,我需要在三个平台之间相互切换,我只能切换到一个平台时扫一眼,一般能看到十几条,微博可能少点,就从看到的里面选择几个印象比较深的去问总理。

  比如我想问和物价有关的问题,我一眼扫过去,看见有“物价”的问题,我自然就问了。比如房价的问题,看到有很多网友在问这个问题,当时也就不假思索地念出来了,念出来以后我觉得不好回答,因为中央对房价调控力度确实很大,但老百姓说法不一,很有分歧,所以是一个很敏感的问题。

  我问完之后又对总理说:“这好像是一个很敏感的问题。”总理说:“最敏感的问题不要回避。”正是这句话让我紧张的心情放松了很多,给了我问下面问题的勇气。

  FW:有没有想问的问题没有来得及说的?

  郭:平时我们挑选问题时间都比较充分一点,因为平时可以利用放音乐或者广告,挑选一些网友比较精彩的问题。这次时间太紧,没有更多的准备时间,所以我很遗憾的是没有顾及更多听众的留言。

  其实我还想问一些比较活泼的问题,比如“总理8年春节都没有在家过,今年打算在什么地方过?”这样的总理个人的问题,时间真的太紧了。

  对于方向性的东西,想了大家关心的物价、房价这两个关注度比较高的问题,还想了教育问题,比如说入托难,还想问北京最近出台的治堵方案,大家对这个争议比较大。但当时想,如果有两个经济类的问题,再问一些政治方面的问题会更好点。

  “总理,

  我是您的‘八宝饭’”

  FW:昨天与总理面对面的时候,感觉紧张吗?

  郭:我自己并没有觉得紧张,因为在这里交流非常顺畅,因为他很好接触。总理走了以后大家开玩笑说:“总理有求必应”,尤其是一些台里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就感觉总理同他们印象中的完全不一样。

  总理做完节目走出直播间,来到我们的工作区域,看到我们在岗的同事,当时特别有意思的是,有一个年轻的女孩冲着总理大喊:“总理,我是您的‘八宝饭’!”总理就爽朗地笑。

  大家拿着书本请总理签名,我拿了一本播音间的新华字典,请总理在上面签了名。有意思的是,我们有一个同事来不及找本,就顺手从办公桌里拿出宣传本(类似部门手册一样内部传看的册子),请总理在上面签名,总理也在上面签了名,总理是一个非常随和的人。

  FW:这次专访一共投入了多少人?

  郭:我们三个组,一个组是一个主任,加三个记者,还有一个技术组,五个人一组,还有三名策划,共有二十人,他们并不是专门做昨天总理的节目,全天的节目都是他们做的。

  在人员投入方面并没有特别之处,就是根据正常的节目播出情况分配人员。文/记者 温如军除署名外据新华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