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4, 2010

外地娃适龄儿童可在昆种麻疹疫苗 下周起免费接种

  “我的孩子已经接种过麻疹疫苗,这次还要接种吗?”“我家小孩前几天刚接种了其他疫苗,能继续接种吗?”下周,全省8月龄~6岁(2004年1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出生)的儿童将统一接受国家免费的麻疹疫苗,这次接种涉及全省360余万儿童。不少读者纷纷致电本报咨询此次接种疫苗的相关事宜,为此本报特别请来了省疾控中心的专家,为家长答疑解惑。

  得过麻疹建议再次接种

  家长:麻疹疫苗应该接种几次?分别在什么年龄/阶段?接种一次能保护孩子多久?

  专家:国家规定的常规免疫接种为两剂次,分别在8月龄和18~24月龄接种,部分省市在此基础上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增加剂次。我国观察结果表明,接种麻疹疫苗后25年,还有85%以上的人有保护性抗体。但由于个人体质的原因,麻疹疫苗接种后也有可能发生没有产生抗体的情况,这部分人在周围有麻疹流行的情况下仍有可能被感染。

  家长:我的孩子已经接种过麻疹疫苗/麻风腮疫苗,这次还需要接种么?

  专家:麻疹疫苗接种后,一般情况下个体可以得到有效保护。但这也根据受种者年龄及个人体质的不同而异,接种后没有产生抗体的情况称为免疫无应答(或免疫不成功),这部分人在周围有麻疹流行的情况下有可能被感染。强化免疫为各种原因导致免疫不成功的人群提供了一次补种的机会,因此,除具有接种禁忌证的人群外,其他目标人群都应该按照当地政府的统一部署在强化免疫期间接种麻疹疫苗。

  家长:如果我的孩子已经得过麻疹了,还用接种么?

  专家:如果经实验室确诊得过了麻疹,理论上不需要再接种麻疹疫苗。但很多情况下,麻疹的诊断是医生临床诊断,未经实验室的严格病毒检测,也可能是其他发热出疹性疾病被当做麻疹。所以,就本次强化免疫而言,建议你的孩子再接种一剂麻疹疫苗。

  不可与减毒类活疫苗同时接种

  家长:如果我的孩子在强免期间,正好是接种麻风、麻腮或麻风腮的时间,是接种麻疹疫苗还是接种麻风、麻腮、麻风腮疫苗呢?

  专家:在强化免疫期间,建议按接种点安排统一接种麻疹疫苗。接种完后,可让接种医生预约一个月后的常规麻风/麻腮/麻腮风疫苗的接种。

  家长:我的孩子刚刚接种过其他疫苗,可否马上接种麻疹疫苗?

  专家:麻疹疫苗如需与其他免疫规划疫苗同时接种,应在不同部位接种。麻疹疫苗不可与其他疫苗混合吸入1支注射器内接种。麻疹疫苗与其他减毒活疫苗如未同时接种,应至少间隔一个月再接种。

  家长:如果我的孩子处于发热期/过敏期,错过了强化免疫,如何补种?

  专家:应当在症状消除、恢复健康后尽快去当地预防接种门诊或指定地点补种。但对麻疹疫苗过敏者不能接种麻疹疫苗。家长可电话咨询接种点询问补种安排。

  家长:接种两剂次麻疹疫苗至少应间隔多长时间?

  专家:为了保证麻疹疫苗的接种效果,接种两剂次麻疹疫苗之间至少间隔1个月。

  无本地户口也可接种

  家长:此次强化免疫收费么?

  专家:不收取任何费用,疫苗及注射器费用均由国家财政负担。

  家长:国产麻疹疫苗和进口麻疹疫苗有什么差别?

  专家:国产疫苗和进口疫苗都经过国家检测部门的严格检验,质量和功效没有差别。

  家长:我的孩子在本地没有户口,可以接种吗?是否需要回老家接种?

  专家:预防接种实行居住地管理,也就是说,不管孩子有没有本地户口,均可以在现居住地接种,不必回老家接种。

  家长:是不是之前给我孩子接种的麻疹疫苗质量有问题,所以才需要再接种一次?

  专家:开展强化免疫,是我国提出的综合性消除麻疹策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疫苗本身无关。此次实施强化免疫的主要目的一方面是为既往未接种过疫苗的儿童、或因个体差异等其他原因免疫不成功的儿童提供一次补种的机会,从而使儿童产生有效的免疫力;另一方面在短时间内对特定人群开展麻疹疫苗强化免疫可迅速提高人群免疫力,形成免疫屏障,有效阻断麻疹病毒传播。

  首席记者 王云(春城晚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