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4, 2010

徐克吴宇森一笑泯恩仇

  “这么多年,我不想证明我有多么了不起,我只想得到我应该得到的东西。”这句《英雄本色》的台词,从徐克嘴中吐出。吴宇森激动得几度哽咽,给了徐克一个大大的拥抱,两人多年的恩仇顿时灰飞烟灭。而戴着黑色牛仔帽的昆汀·塔伦蒂诺也高喊“我的至爱吴宇森”。这一幕出现在威尼斯当地时间9月3日晚10点,第67届威尼斯电影节终身成就奖颁奖典礼的舞台上。吴宇森获得了这一殊荣。9月3日被电影节组委会设为“吴宇森日”。

  这届电影节评委会主席昆汀是吴宇森的影迷,他多次公开表达对吴宇森的敬意。戴着牛仔帽的昆汀一走上舞台就高喊,“我的至爱吴宇森!”不过昆汀随后开玩笑说:“要我谈吴宇森,我可以谈一整晚,但真要谈吴宇森,我最欣赏的导演比我更适合,那就是徐克!”随后徐克出场,引起全场近千位观众掌声雷动。

  徐克曾是吴宇森合作伙伴,但后来两人因创作理念不同而分道扬镳。这位曾经的好友,现场改编了他们合作的最经典作品《英雄本色》的台词,向吴宇森致敬“这么多年,我不想证明我有多么了不起,我只想得到我应该得到的东西!”

  随后吴宇森上台,现场响起了长达数分钟的掌声。吴宇森与徐克热烈拥抱,场景十分感人。吴宇森接过奖杯后激动地说,“多谢徐仔,感谢老朋友昆汀。”吴宇森在致辞中表示,“很幸运当我需要的时候,我的朋友帮我拍摄我想要的电影。”吴宇森特别感谢了恩师、挚友张彻,夫人牛春龙,以及三个孩子。吴宇森幽默地说,“我感谢我的太太,因为我对电影倾注爱意的时候,就把她忽略了,但她一直支持我。”此外,吴导还感谢了母亲,“她一直鼓励我做我喜欢的事情。”

  在接下来的媒体采访中,吴宇森表示,这个奖不是终身的成就,是来自朋友的友情和鼓励。有记者问吴宇森拿到这个奖是不是就意味着自己老了,吴宇森说:“我是有点老了,但是我在创作方面还是年轻,我还在不断地学习。”对于和徐克导演的拥抱,吴宇森表示:“我和徐克有一份感情,我很欣赏他,他也很支持我,我们就互相努力、互相帮忙。是他支持我拍摄《英雄本色》,这个电影改变了我一生。”

  他说自己之前从来没有想过拿这个奖,“我感觉很光荣,希望这给年轻朋友一个鼓励,让他们也能拿到这个奖。我是一个充满梦想的人,我也希望年轻导演不要放弃梦想,也不要怕挫折,挫折之后就是希望,中国电影也会越来越好,我也希望中国电影创出新的品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