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0, 2010

故乡的海

  蔡明轩,水库小学五(2)班指导教师:肖燕

  这个暑假,妈妈带我去了我的故乡——沈阳。沈阳地处我国的东北,离深圳有几千公里远呢。东北不仅有郁郁葱葱的森林,而且还有波澜壮阔的大海。见惯了南方的海,妈妈说要带我见识一下东北的海。听妈妈说,同样是大海,但细品之下却有着不同的味道。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全家准备好行囊,直奔此行的目的地——金沙滩。来到金沙滩,映入眼帘的是一片挺拔的刺槐林,柔柔的晨光轻轻地洒落,在地上留下一片片斑斑驳驳的光影。虽未看到大海,但阵阵传入耳畔的海浪声以及空气中弥漫的咸咸的味道都真切地告诉我,大海已近在咫尺了。穿过这片刺槐林,眼前豁然开朗!碧蓝的大海毫无保留地呈现在我眼前。由于东北地处平原,山很少,因此海边的视线无遮无拦,极目远眺,眼前的这片海显得比我平时所见的更为辽阔。跃入水中,感觉海水温度比我们深圳大梅沙的海水温度要低。不过,暖暖的阳光给我增添了一份惬意,我一会儿就适应了。海风轻轻吹拂,我随着海浪上下起伏,感觉真是惬意啊。阵阵海浪把形状各异的贝壳冲了上来,好像在给我这个远道而来的客人一个惊喜呢!

  午后1点左右,海浪越来越小。过不多久,远处的海滩若隐若现,而我身边的海水却已完全消退。沙滩上好多小螃蟹在快速地爬动,来不及撤走的小鱼在水洼里四处游动,试图寻找游向大海深处的路。哇!真神奇啊!刚才还是海浪奔涌的大浪怎么变成一片沙滩了呢?原来呀,中午是退潮的时候,潮水退去,绵延千米的沙滩就都暴露出来了。所以现在的“沙地”里面有许多海洋生物,说话间,我便从沙里挖出来几只小虾。

  下午5点钟,涨潮了。奔腾不息的巨浪变得猛烈了,好像鞭子一样不停地击打着岩石,海水重新把整个沙滩淹没了。远处,红彤彤的夕阳将金光洒在波光粼粼的海面上,归航的渔船将帆影点缀在夕阳里,我的脸都被映红了。这是一幅多美的画面啊!

  当柔美如银的月光映在海面上时,喧嚣一天的大海显得是那么的宁静。满天的繁星眨着眼睛,月亮真大、真亮啊,仿佛伸手就可以摸到。四周是那么的安静,唯有“哗哗”的海浪声在耳畔响起。嗯,今晚我要在星星明月的陪伴下,枕着海浪声入眠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