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0, 2010

澳大利亚大选今天开始 朝野两党各占半壁江山

  中广网北京8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40分报道,今天澳大利亚迎来第41次联邦大选。自7月17日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宣布解散众议院那天起,执政的澳大利亚工党以及反对党--由澳大利亚自由党和国家党组成的联盟党便在全国各选区展开了激烈的竞选活动。竞选活动于昨晚结束。

  据澳大利亚媒体最新民调显示,澳大利亚朝野两党支持率各占50%,工党失去了此前的微弱领先优势,从而使今天大选的结果更难预测。下面是中央台记者张加宁的报道:

  对于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来说,自从6月份当上新总理之日起,所做的一切都是在为今天的大选铺平道路。在她的竞选广告中,吉拉德动情地回忆起最初如何来到这片土地,并号召选民一起“向前看”。

  吉拉德:我的父母1966年把我从英国威尔士带到澳大利亚南部,为了更好的生活。他们一直坚信,只要我们选定正确的方向,并努力工作,我们就可以在这个国家获得发展。我也继承了这种价值观,相信我们的使命就是引领澳大利亚“向前看”。

  首先要建立强大的经济,在2013年前实现贸易顺差;还要坚决打击非法移民。我坚信可持续发展的澳大利亚比大澳大利亚的概念更重要,所以政府在太阳能等其他可再利用能源方面投入巨资。“向前看”还要提供更好的教育。一流的学校、坚挺的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的澳大利亚--让我们一起带动澳大利亚向前看。

  和工党的竞选策略主要“向前看”不同,联盟党作为反对党,则把焦点放在了对工党政府过去三年政策的抨击上。针对棘手的移民问题,反对党领袖艾伯特是这样挑战吉拉德的:

  艾伯特:茱莉亚-吉拉德想跟我进行一场人口问题的讨论。但她试图在讨论人口问题时撇开移民问题。她没有明确指出将如何对待移民问题。我要求她给大家亮出具体的数据。在目前这个阶段,我能保证的是,我希望有能力的人来澳洲。所以我不会减少移民雇员的数量,他们为澳洲的经济繁荣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我同时希望移民的总量 能够控制在17万人以下,因为从长期来看,我们需要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们不能让城市由于人口膨胀而交通严重堵塞。

  茱莉亚-吉拉德是澳大利亚历史上首位女总理,投身政治二十多年,积极主张女性参与国家政治与社会革新。吉拉德日前声称,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驾崩后,澳大利亚应该脱离英联邦,成为共和国。她从政前是律师,至今未婚。

  艾伯特是澳洲自由党政治人物,现任自由党议会领袖、澳洲反对党领袖。艾伯特生于英国伦敦,父母都为澳洲裔。艾伯特是虔诚的天主教徒,属于社会保守派,曾经公开表示反对胚胎干细胞研究和堕胎行为。他也是澳洲君主立宪制的支持者。

  其实,身为朝野两党领袖的吉拉德和艾伯特各有长短,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郭春梅是这样分析两者的特点:

  郭春梅:吉拉德作为工党(领袖)是一直属于一个中左派的人物,所以在一些立场上就一直强调政府在福利上、监管上的举措。艾伯特作为自由党的领袖,他在澳大利亚是属于比较偏保守的。一般民众对他们两个,对工党和自由党的区别,都认为自由党更擅长治理经济。但是通过金融危机我们也看到,工党在经济政策上其实也是有一定的能力的,因为毕竟它是代表澳大利亚躲过了这场经济危机,成为唯一没有陷入衰退的发达国家。所以在这点上,其实工党的经济治理能力还是可圈可点的。所以在之前提到矿业税的问题,因为是最近两方一直争执的焦点,吉拉德已经做出了一些调整,跟矿上有一些妥协,包括把税率降低,把(征税)范围降低。但是自由党在这边打了一个牌,就是如果我胜选就会取消这个矿业税。所以在这一点上可能会有很多的角力。

  对于谁会最终获胜,澳大利亚人想出了各种方法预测,其中包括请出曾预测到西班牙在南非世界杯赛夺冠的一只澳大利亚鳄鱼哈里,结果,哈里选择的是吉拉德。不过,专家看法不可能如此随性。郭春梅认为根据以往的经验,澳大利亚人选择执政党的可能性比较大--

  郭春梅:当然澳大利亚,大家也知道,是属于一个在政治更替上比较稳定的国家。他的民主体制和选举都已经很成熟了。以这些年的执政历史来看的话,像上一届的霍华德政府,他连续执政11年多。所以从澳大利亚民众的心理上来讲,是比较希望政治稳定的,不希望出现频繁的政权更迭。所以按照以往的经验来看的话,这一届工党获不得连任的可能性比较小。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郭宪刚则认为,根据最新的民调来看,反对党联盟的获胜几率更大一些:

  郭宪纲:现在工党作为执政党,保住执政地位的可能性现在是微乎其微了,根据现在的民意测验。再一个就是工党内部,陆克文和后来党内的女总理,他们俩之间是有矛盾的。当然最近两个人表示要和解,他们俩和解是迫于大选的压力,所以外界对他们这种和解也不太抱很大的希望。这也使它(执政党)在大选中处于一个非常不利的地位。我们不敢说这个大选结果就肯定是保守党获胜,工党就(保不住),但是我估计保守党现在获胜的可能性要大一些。

  究竟谁会登上新一任总理的宝座,今晚就将揭晓。作为中国人,我们最关心可能还是澳大利亚对亚洲、对中国的外交政策是否会有变化,对此,郭宪刚认为不必太过担心--

  郭宪纲:我觉得对澳大利亚的亚太政策,或者澳大利亚的对华政策都不会产生根本性的影响。澳大利亚还会继续采取重视亚太、重视中国的态度。因为澳大利亚和亚太的经贸关系也越来越密切,和中国的经贸关系也越来越密切,澳大利亚越来越把他的重心向亚太倾斜。因此哪个党上台,马上政策就会有180度的转弯,(这是)不会的。

  【中广调查:地质灾害预警机制,你怎么看? 】

  热搜词: 泥石流再袭川滇 滥用抗生素 养眼美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