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3, 2010

徽州印象

  □ 喻蕾

  这是一座让人不得不安静下来的城市,青山如黛,绿树碧水……

  八月的徽州,夏意兴浓,这里远比我想象得要美!

  这里的古镇繁华但不喧嚣,这里的灯火不够璀璨却很温暖;我就是踏着八月的夏季风走进了这里,步履漫过了逼仄的青石板路,走过六公里长的屯溪老街,百回千折里,深深的街巷把游人的心境迂回成一则则新老故事,被风干在这个古镇里,仿若泛了白的宣纸一般,等待着时过境迁的回忆来着墨。街两旁青色琉璃瓦的徽式建筑,经营着笔墨纸砚,水晶玉器,丝绸品……店老板们坐在门前悠然地摇着纸扇,扇出了一个夏季的清凉。这里的男人皮肤黝黑,有着因喝太多酒微微隆起的肚腩,因抽太多烟岁月沧桑的指尖;这里的女人表情淡然,有着因岁月安定流露出的恬静笑容,因青山碧水滋养出的青涩眉眼……

  那些茶楼和徽式菜馆是这里最热闹的一隅,有着华丽柔和的灯光和轻扬的音乐声。我很喜欢这里的人,那个泡茶的女子垂首浅笑处尽是妩媚,那个抱着琵琶弹唱的男子认真的脸庞上写着几分桀骜。同行的季大美女每天出去带团我就猫在家里睡觉养神,耳机里单曲回放着一首不知名的歌。晚上她回来就嚷嚷着我过得太安逸而她太辛苦,抱怨着她因为长期爬山而不再秀美的小腿,然后我们就去吃各式各样的徽式菜,去服装店里淘好看的裙子;睡觉之余我也会偶尔冒充实习导游混进季导的团里,随着如织的游客到绩溪,龙川,歙县……试图把脚印留在黄山的每一个角落!我渐渐地把自己定格在这样一张静谧的底片里,那些青黛色的背景是最美的写意,小而整齐的琉璃瓦,青灰色的古墙,构成了一排排独具特色的徽派建筑;这些青砖绿瓦的小楼古老而陈旧,却没有丝毫的沧桑。我感觉到自己正在被这里的气息渗透着,直到那些漂浮的落寞如同古墙上的藤蔓一般密密地爬满了我的心扉!当我的脚步一次次地踩过了这里的古城新镇,街头巷尾,这座有山有水的小城市,便浮光掠影般地卷走了我一路来时的仆仆风尘,让我疲惫的心,在这里得到了搁浅!

  那山间的竹林在风中沙沙地响,一声声鸟鸣惊碎了半山腰那一片缠绵的雾霭。我总喜欢从车窗探出头,因为总可以看到这些一晃而过的美丽画面;于是我将自己融入了这里的山魂和水韵,伴着墨迹与茶香沉浸在徽州的风土人情里。这里的一切,以一种最原生态的美丽游离于繁杂和喧嚣之外。我愿将内心最唯美和婉约的情感,都许给了这个我第一次到来的地方!

  作为一个不会久待的游客,我没有资格说爱这里;但一份深深的留恋却是风起云涌般地席卷了我内心的整片世界!这一段新的旅程里,这一段心的旅程里,这座如诗如画的城市用八天的时间告诉我,没有尘埃的心境,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永远到不了的远方;可是,这座城,至少是让那些曾经的尘埃,在我的心灵里暂时缺席了……

  行 走

  徽州人家郑翔/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