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3, 2010

湖南浏阳私制花炮致2死10伤案将提起公诉

非法经营花炮 非法经营花炮

  “我真该死啊,我在家里做花炮引发了爆炸,女儿外孙被我害死了,邻居们的房子也震塌了……” 今年4月19日16点40分,浏阳市大瑶镇南阳村发生爆炸案。爆炸致使两孕妇死亡,十余人受伤, 三栋房屋房夷为平地, 财产损失上百万。犯罪嫌疑人李先芳在逃离了一夜之后最终选择自首,在看守所里他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12月13日,此案由浏阳市人民检察院移送至浏阳市人民法院,即将开庭审理。

  瞬间,三栋房屋夷为平地

  回想起事发那天的情况,李性吾仍心有余悸。他说:“那天16:40,我正在家里看电视。随着一声巨响,我稀里糊涂地发现房子就塌了,我被压在废墟下,头上、手上都是血,我爬起来看见刚出门倒垃圾的儿媳躺倒在不远处,也浑身是伤。”

  这一声巨响震惊了整个南阳村,以69号李先芳家为原点,周边几十户人家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瓦片掀起、玻璃爆裂、墙体开裂……和李先芳家并排而立的邻居李守荣、李性恒三栋房屋瞬间被夷为平地。更不幸的是,李守荣的女儿、李先芳的女儿均怀有身孕,被埋在废墟下相继身亡。

  案发后,浏阳市人民检察院法警队立即赶赴现场,协助公安机关调查取证。 除一些轻微伤者外,八名重伤者、轻伤者被送往医院救治。

  大胆,租民房私产烟花鞭炮

  房屋倒塌、家具受损、货物被毁……本还算富足的南阳村瞬间变得满目疮痍。据统计,该事故导致各项直接损失高达109.37万元。

  村民李纯详说:“爆炸声一响,我就知道是李先芳家出事了,很多人都知道他在搞‘哨响鞭子’(俗称冲天炮),好像是刚拖了货回来。”李先芳,47岁,之前一直在花炮厂当工人。因为熟悉流程,2008年辞职以后,自己开始在家偷偷干私活。

  经依法审查查明:为牟取非法利益,李并未办理《烟花爆竹安全生产许可证》,却先后于2009年租用醴陵市南桥镇凤形村村民张定龙的旧屋、2010年租用醴陵市南桥镇东塘村村民陈仕球的旧屋从事半成品笛音雷(用于生产礼花弹)销售牟利。

  悔恨,失去的亲人回不来了

  据李先芳交代:“我自己负责和药、上药、压药,儿子开车帮忙运货、送货。那天是因为一个老板要来取货,我才叫儿子开车把货拖到家里,不知道怎么就爆炸了。”

  事发后,李先芳犹豫了一夜,悔恨交加,最终选择在第二天主动投案。当天下午,他领着公安机关查封了自己的“非法黑工厂”。检查机关通过六组证据认定李先芳因伙同其子租用民房非法制造烟火药,储存时发生爆炸事故,造成二人死亡、多人受伤、财产损失上百万元的严重后果,情节严重,其行为已触犯《刑法》,应以非法制造爆炸物罪提起公诉追究刑事责任,12月13日,此案被移送至浏阳市人民法院,即将开庭审理。

  ■记者 张颐佳 实习生 李洁 皮艺 通讯员 罗炼

  记者手记

  年关临近,警惕惨案再发

  事发后,村里很多人都说:“这个教训实在太惨痛了。”其实他们常常听见李先芳研制样品时发生的小爆炸声,却没人想要去制止他们。天灾也许难免,但人祸大多可以克服。年关将近,又到了烟花“黑工厂”死灰复燃的时候,各有关部门应把好防控关,各生产烟花鞭炮的正规厂商也应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警惕这类惨案再度发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