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3, 2010

团结的大家庭才能创造奇迹

  昨天是进入汶川的第四天,留给我最大的印象是“感动”。使我感动的是广东援建按照计划雷厉风行的执行力,最短时间内铸造一座座风格鲜明的城镇,其规划和漂亮程度超乎广东众多城镇的构造。

  使我感动的还有汶川当地群众呈现出的乐观、坚强的精神状态。它源于中国这个大家庭的互相关怀和互相关爱,能让受到重创的汶川群众看到希望,变得自信。一路的考察,我感受到团结的力量。

  我创造的个体思路是将所感、所想融入平面效果之中,通过中国水墨画的表面显“单调”内涵丰富的中国画中展现出来。

  怎么表达重建中中国大家庭团结的状态?家家户户房屋上悬挂的国旗,昭示了凝聚力。广东援建的建筑超前十年、二十年则展示了广东的“速度”和“力量”。我想,也只有在中国才能出现这样的奇迹。

  山水画从传统的技法来讲就是表现生活、体现一种精神。广州美院的先驱和前辈们———关山月、黎雄才等山水画大师,讴歌时代精神,在五、六十年代创作精神影响了全国。我们秉承前辈们的优良传统,展现汶川、表现广东援建的精神。我绘画的主题则是通过震前、震后的对比,表达人文关怀,从写生的角度描绘新汶川风景面貌。

  广州美院国画系主任张彦

  南方日报记者张迪整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