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3, 2010

多次发帖质疑交警执法违规 网友:发帖批交警 只想监督权力部门

  江苏苏州人,44岁。1993年辞去交警职务。1994年,来到昆明经商。

  找茬?大部分网友都非常支持我,当然也有人说我故意和交警“对着干”。其实我不过是对我曾从事过的行业,发出自己的一点声音。

  报复?首先我是一个商人,也是一个驾驶员,违法了被交警处罚是正常的。

  炒作?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人在做,天在看。如果有更多的人参与监督,我想整个社会就有进步了。

  网友“昆明橱柜”可算是本地各知名论坛的红人了,他的出名,与自己的几篇网帖有关。自2009年以来,他在云南信息港等多个本地知名论坛多次发帖,质疑部分交警在执法过程当中存在不当行为。

  在多个帖子中,“昆明橱柜”分别对交警骑行摩托车上二环是否违规、交警出警驾驶机动车不系安全带、交警驾驶车辆疑似事故车、盗抢车,并且不按规定贴年检标志、交强险标志等疑似违法情况进行了反映,并配上现场拍摄的照片。

  这些图文并茂且带有批评意见的帖子一经发表,立即引来众多网友的“围观”。不少网友认为,“昆明橱柜”发帖是一种舆论监督行为,他用自己的镜头,记录了部分交警身为执法者的违法行为,能对交警的执法工作起到促进的作用;也有网友发出了不同声音,认为“昆明橱柜”肯定之前被交警处理过,所以心怀不满想要报复,借此来炒作自己,是一种“吃饱了没事干”的行为。

  “昆明橱柜”到底是谁?他为何总是 “盯着”交警发帖?他发帖的目的何在?带着网友的诸多疑问,昨日记者联系上了“昆明橱柜”。

  据“昆明橱柜”介绍,自己只是一名普通市民,江苏苏州人,今年44岁。上世纪80年代毕业于某警官学校交警专业,1987年在苏州成为一名交警,由于对工资待遇问题不满,1993年辞职了。1994年,他来到了昆明,目前在昆从事橱柜、衣柜、书柜等个性化家具设计、生产与销售工作。

  对话

  对于网友质疑他自我炒作,作为一个论坛的版主他很坦然——

  “发帖提高人气 也算炒作自己”

  采访中,“昆明橱柜”表示,自己之所以会一直盯着交警执法,并非如网友们猜测是因自己曾被交警处理过,怀恨在心,而是由于他曾经就是一名交警,对交警行业相对熟悉,所以才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发表一些意见。

  云南信息报(以下简称云信):你在论坛上发表了多篇质疑交警违规的帖子,发帖的初衷和目的是什么?

  昆明橱柜:从2009年开始,我就在论坛上发帖了,一开始是反映交通拥堵,交警管理不当。帖子发出后,大部分网友都非常支持我,当然也有人说我故意和交警“对着干”。其实我不过是对我从事过的行业,发出自己的一点声音,行业中的问题,只有专业的人,才能及时发现。虽然反映的问题中以交警的情况居多,但平时在路上看见其他不合理的事我也一样会发帖反映,我只是想实践自己说话的权利,同时也起到监督交警等权力部门并督促他们改进执法方式的目的。

  云信:有网友质疑你发帖是因为被交警处罚过,怀恨在心,或是出于炒作自己的目的,对此你怎么想?

  昆明橱柜:首先我是一个商人,也是一个驾驶员,违法了被交警处罚是正常的。同时我也是云南一个论坛的版主,原则上,也很少去外面的论坛发关于交警的帖子。作为一个以网络营销为重点的商家,通过这些帖子同时也提高了人气,如果这样理解,也算是在炒作自己。

  云信:那你的家人知道你发帖监督交警执法么,他们有没有什么担忧?

  昆明橱柜:做这个事家人倒没什么意见,主要还是因为我对交警比较了解,如果每个人都能对他了解一点的行业说点话,这个社会就会好多啦。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人在做,天在看。如果有更多的人参与监督,我想整个社会就有进步了。

  云信:那你持续那么长时间反映问题,交警部门有反馈吗?

  昆明橱柜:有那么一件事,今年4月20日,我在新闻路口发现一辆轿车违规停放,车玻璃右侧并未按规定贴交强险标志和年检标志。结果这是附近岗亭一位执勤交警的车,我就报了110。当事交警出示了机动车行驶证,但是有效期却只到2009年7月。就算交警也不能随意停车吧,况且其他两项也是违规行为,作为执法者违了规也要受处罚的吧。后来我一查这辆车,居然还有12次违法记录未处理。最后这名交警被罚了款。

  交警回应

  欢迎舆论监督不会过多计较

  对此,昆明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宣传处处长全俊德表示,交警部门一向欢迎来自网络和其他方面的舆论监督,并对指出他们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的网友和市民表示感谢。对反映的问题,交警部门会进行核实,如果在执法中确实存在问题,将会对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交警进行严肃处罚。但如果市民和网友因为对交警工作的不理解而引发质疑,不切实际的反映问题,交警部门也不会对他过多计较。

  记者 冯蔚(云南信息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