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0, 2010

“1+1”中国法律援助一周年 志愿者讲述感人瞬间

  中广网北京7月20日消息(记者苏铃)“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活动今天(20日)上午在北京召开一周年表彰大会。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与司法部、团中央对39名优秀律师、优秀大学生志愿者和33个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

  在这次表彰大会上,已经完成一年援助服务的多位优秀代表通过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广大与会者展现了此项援助活动的积极意义和巨大需求空间。

  志愿律师杜红星,来自山东泰安,现服务于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

  ——老妈妈塞给我手里一个馍,这是她最真挚的感谢!

  “工作中,我收获最多的就是感动。因为一起多年上访的案件,我需要立即向上级汇报写材料到凌晨3点,县委书记和州司法局局长就在隔壁办公室陪伴等着我,我为他们的信任和尊重而激动。

  有位藏族老妈妈儿子因盗窃罪被捕了,她早年丧夫,靠扫大街养活儿子和维持生活,儿子不争气,犯了法,她来申请援助,看到她满脸的沧桑和那种让我刻骨铭心的期盼目光,我接受援助后经过深入细致的调查取证,她儿子最后被从轻处罚,宣判后不久的一天,我下班回家,远远看到她站在办公室门口等我,眼神里还是那种羞涩但是多了一种满足感,当我走近她时,她竟然塞到我手里一个大馍,然后跑掉了。此时此刻,我望着大妈远去的背影,心酸了,落泪了。在一起赡养案件调解结束后,78岁的藏族老奶奶眼里含着泪花,嘴角哆嗦着,握着我的手,用含糊不清的汉语不停地说着“谢谢,谢谢!”此时此刻,我紧紧抓着老奶奶的手,什么也说不出了。一天晚饭后,我在马路上散步,碰到一位曾援助过的交通事故案件的受援人,她微笑着,热情地给我打招呼,看到她笑得那么开心,那么真诚,我感到十分欣慰。

  当我处理完82户干部职工购房群体被骗案后,州政府领导和案件当事人代表到办公室对我表达感谢时的场景,我感到了成为一名志愿律师的价值和意义。”

  志愿律师徐祥,来自江苏,服务于四川省金堂县

  ——民工们真切地拉住我的手说,徐律师,就让我们为你付了这碗面钱吧!

  “去年冬天的一天,为了一起群体性涉访的农民工案件,去别的县开庭,早晨5点就出发了。当庭审结束,走出法庭已经是晚上10点钟,赶回金堂县已过了半夜,我们来到了一家餐馆却没有饭菜,便一人吃了一碗面条,当我抢着要付钱时,民工们真切地拉住我的手说,徐律师,就让我们为你付了这碗面钱吧!此时,他们的眼里闪着泪花,我的眼睛也是湿湿的。

  在开展各项工作中,我都注重把当地政府的要求和法律的要求有机结合,处处注重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相统一。有一次,我临时参与县政府领导接待信访,巧遇某纺织厂100多名老上访职工,他们指责政府多次推诿,我详细听完他们陈述后,找准有关的法律和政策,热情、耐心帮助他们分析情况,提出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引导他们合理表达利益诉求,通过我两个多小时的疏导工作,他们表示不再上访了,并说:‘您是中央派来的志愿律师,我们相信您!’。为此,县领导认为,我们志愿律师有着更高的法律水平、更好的劝解调解技巧。从此,让我定期参与县政府的信访接待。

  一年的志愿生活,我们也就仅仅付出了一些时间,但这一年中,我帮助了几十个家庭解除了因法律纠纷所带来的精神痛苦,帮助了多个青少年犯改变了人生的命运。我们虽然顾不上自己家,但温暖了千万家。一年的志愿律师工作,让我更是懂得了法律援助工作的高尚和价值所在,它让你内心充实和快乐,让你永远的记忆和回味。”

  贵州省长顺县委书记 杨永英 首批30个受援县的代表

  ——到西部来!我们需要你们,群众需要你们,西部需要你们!

  “一年的时间很短暂,但是“1+1”活动带给我们的帮助和变化却是恒久的。曾经我对律师群体有着一些误解,认为“律师是自己利益最大化的追求者”,但是陶律师用他的实际行动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让我和许许多多的人彻底改变了对律师的看法。相信所有受援县都和长顺一样,从这些律师志愿者身上,不仅切实感受到“1+1”行动是一项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构建和谐社会的惠民工程、德政工程,更看到了志愿律师的奉献精神和优良品德,看到了当代中国律师的精神风貌,感受到了司法行政工作在党政工作中保驾护航的重要价值。现在长顺县司法局,已经成为县委政府重大事项的政策法律把关审查部门,全县各单位的重要文件,必须先经过司法局对其法律和政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后,方可报政府最后审定。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借助这个平台,把我县法律援助工作真正放到民生工程的大平台上去推进。在此,我们热切希望能有更多的律师志愿者到长顺来、到贵州来、到西部来!我们需要你们,群众需要你们,西部需要你们!”

  目前中国有15万名律师,但仍有213个县没有律师,西部和经济欠发达地区法律援助人员短缺问题严重。2009年7月,司法部和共青团中央共同发起 “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共选拔30名律师和70名大学生志愿者,分别派遣到青海、宁夏、重庆等13个省(区、市)70个无律师县和律师人才短缺的县开展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一年来,志愿者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1536件,涉及残疾人、老年人、未成年人、农民工等多个群体,接待法律咨询36612人次,代写法律文书2000余份,为服务和保障民生、为促进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本次表彰会上各方代表的讲话和一系列数字展示了一年来“1+1”法律援助活动的丰硕成果。2010年,1+1”活动实施地增加到100个县,派遣了100名律师志愿者和100名法律院校应届毕业大学生志愿者。

  【央广调查:王菲的什么吸引了你?】

  热搜词: 最新汛情 几米音乐剧 国家药监局 八卦娱乐图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