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9, 2010

中国出境游井喷 日韩降低签证门槛争夺中国游客

  《环球视线》2010年7月29日完成台本《中国出境游井喷 日韩降门槛揽客》

  主持人 劳春燕:十年前在欧洲旅游的中国人,经常会被问到同一个问题:“你是日本人吗?”那个时候出国旅游最多、最会花钱的亚洲人,被公认为是日本人。但是现在,行走在世界各地的中国游客是越来越多了,而且出手之阔绰让日本游客也是自叹不如。很多欧洲国家的商店里,甚至还专门配备了中文导购,帮中国游客花钱。

  中国游客和中国货一样,在世界各地都是很受欢迎。你看我们的邻国,韩国、日本也是不甘落后,竞相调低了签证的门槛,来争抢中国游客。

  今天我们请到了特约评论员周庆安,和国际广播电台环球新闻评论员于永靖,一起来讨论这个话题。两位好,欢迎两位。

  首先我们还是来看一下,日韩这一次出台的这个对华个签的新政。我们来看一下,个人赴日旅游需要提供的收入证明是,年收入6万元以上,韩国是不需要提供收入证明的;存款证明,去日本旅游的话,是要5万-10万,韩国也是一样;职业要求,赴日旅游的话,职业要求是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正式员工,赴韩旅游的话只要有稳定的职业就可以了;停留期,赴日旅游是15天,赴韩国旅游是30天。

  从这个新政策上来看的话,好像去韩国旅游比去日本旅游的门槛降得更加低一些。两位,你们看现在日韩对华出台的这个个签新政策,对中国游客来讲最大的吸引力在哪里?

  正在评论 日韩降低签证门槛对中国游客“放电”

  于永靖 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评论员:我觉得最大的吸引力就是时间变短了,更加方便了。但是对我个人来讲的话,只不过这个签证从过去的挑三拣四变成了挑五拣六,这个门槛相对来说是降低了。但是我们可以看到,不论是日本还是韩国,他们的签证放宽,还仍然是拿收入或者说职业当成一个门槛,只不过这个范围比过去要扩大更多一点了。

  在来今天节目之前我看了一下资料,根据世界旅游协会一个统计,在2009年中国人出国旅游人数高达4000多万,总共花费的费用达到了437亿美元。对于日本和韩国这两个国家,每年所收到的中国游客是各150万,两个国家加起来才不过300万。一个300万,一个4000多万,很显然这块蛋糕日本和韩国现在吃得还是不够多的。

  而且我们应当知道,之所以这次日韩开始发力了,有的媒体说他们两个国家是在相对的叫板、竞争,向中国游客“放电”。但是我们一定要知道,其实他们两个也算是一种合力,因为纵观咱们中国整个旅游市场的话,三大主线路是哪三条呢?新马泰、港澳地区,还有一个就是日韩。但是,那两条线来说的话,对于咱们中国游客的签证门槛是很低很低的。比如去泰国,我不需要什么证明,也不需要其他的东西,我只要把我的护照一交,一个签证费就可以了。所以说,现在日韩他们只能说相对应地,跟过去相比是放低了很多,如果他们再不去放低的话,他们可能以后这300万的数量加起来都可能不够。

  所以说,这一次放宽对于咱们中国人来讲,首先这两个国家都是那种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社会,他们有自己的优势,所以我们现在去那边更容易一点,只能看到这一点。

  劳春燕:我也注意到,这次日本为了吸引中国游客,它出台几项措施,其实也包括要多招一些中文的导游。另外还有一点特别值得一提,就是要扩大银联卡在日本商铺的这些受理范围。意思就是说,把你吸引去日本这是第一步,还希望你能够多掏钱。

  于永靖:去买日本多买一些电饭煲,因为日本媒体说了,说咱们中国游客在日本机场买的最多的就是日产的这种电饭煲。我现在也想不懂,为什么我们中国游客为什么喜欢买这玩意儿。

  劳春燕:因为其它东西可能很多中国游客都会买不起,因为我们也知道,其实日本的物价相对来说还是比较贵的。

  于永靖:我觉得最实惠。

  劳春燕:其实在前些年好多日本人都会跑到香港去采购化妆品,现在不知道怎么样了。

  我们再来看一下,这次日本推出这样的一个措施,降低这个门槛,会不会引起一阵咱们国内赴日、赴韩旅游的这样一个井喷?

  周庆安 特约评论员:其实我觉得从短期来说,可能会有一些变化。比如说我们看到7月份的数字,7月份第一周赴日的签证申请确实提高了很多。但是从中长期来说,我觉得这只是一个锦上添花的手段,不能改变中国游客本来出境游的人数就在增长。其实如果你们看今年1月份到5月份的数据,非常明显就体现这一点,就在没有改变签证政策之前,我们赴日游的比例已经同比上升了36%。这个比例的上升实际上是和中国人出境游习惯,是和中国人的钱袋子稍微鼓起来之后,愿意到外面去看世界,这个习惯是联系在一块的。所以在这个时候,我觉得日韩放宽签证政策,与其说他们是想招纳更多的中国游客,还不如说是他看到了中国游客的钱袋子越来越鼓,所以他希望在这个机会能多分到一些比例。

  而从中长期来说,它不能彻底改变我们出境游这样一个上升的趋势。

  正在评论 日韩施展拳脚 展开中国游客争夺战

  劳春燕:是不是也是因为,最近这一段时间赴日游、赴韩游,相对来说这个价格也是比以前要便宜一些。因为我也看到有一些旅行社报的价格,赴日五天游的价格大概是在5千到6千之间,赴韩国十日游大概也就是7千多元。跟这个是不是有关系?

  专家观点 何时有条件放宽变成零门槛?

  于永靖:价格肯定对于咱们出境来讲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因为咱们中国游客不论买什么都喜欢货比三家。像前不久咱们看到一些香港导游这种事情,其实就是咱们货比三家旅游的一种极致的表现,只不过这种极致是一种负的极致表现。

  在这里边我还是那个观点,我们现在中国游客花钱敢花,尤其是到那边也敢花。但是现在我们需要一个真正的国际游客的待遇,你现在是有条件的放宽,何时能变成真正的零门槛?如果你想保持我们重客游客去日本和韩国的大牛市一直持续不变的话,我希望这个有条件的放宽将来继续加大力度。

  劳春燕:你说到零门槛,为什么现在还要设置收入要求、职业要求,这是什么原因呢?

  于永靖:我觉得还是关于咱们中国游客到那边有一个保障,对于日本和韩国来讲。因为它毕竟吸引游客,我们去留只不过是一个载体而已,他们真正希望的是我们人到那边去然后花钱。打一个比喻,现在这些外国商家看到中国游客,都是脑袋上面顶着一个大元宝,因为他知道我们肯定是花钱,肯定是现金,不断去刷卡或者交钱的。

  劳春燕:但设置了这样的门槛以后,让人觉得是不是意思就是说,穷人你就不要到日本去玩了?

  于永靖:所以我一开始就说了,它是从挑三拣四变成了挑五拣六,它挑的范围更大一点,但是还没有十全十美,百分之百。

  劳春燕:刚刚庆安提到说,其实日本、韩国他们这一次也是特别想拉中国游客,然后从咱们中国的钱袋子里边,巨大的消费潜力当中来分一杯羹。但其实咱们国家自己也要拉动内需,每个家庭每年的旅游预算都是有限的,如果大家都纷纷选择了去日本、韩国,还有世界上其它国家去旅游的话,会不会影响到咱们国内旅游产业的增长呢?

  专家观点 海外消费应和拉动内需成正比

  周庆安:其实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我们经常要提到说,中国是一个从出口导向型向内需导向型转变的国家。在这个时候,中国国内的市场其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比例。中国人走出去是一件好事,中国人到海外,境外游对于各个国家的文化交流来说,本身也是一件好事。

  但在这个过程当中,其实有一些数据反映了一个问题,比如说,为什么设置这样的门槛?因为这样的门槛基础之上的一些人群出国旅游的时候,他更喜欢购买可能在国外市场相对廉价的一些奢侈品,可能比国内的价格要便宜。把大量的费用投入到这些市场当中来的时候,我们就要考虑是不是我们的海外消费能够和我们的内需的动力成正比。比如说,日本人曾经有一个统计数字,平均每一位中国游客在日本消费的额度大概是在11.6万日元的规模上,把11.6万日元折算成人民币的话,大概就在1万元人民币左右,可能还少一点。

  但是如果我们在看待这个数字的同时,我们应当看到另外一个情况,就是如果大量的消费集中在海外,而不把大量的消费进入到我们自己的零售业市场上来的话,这个时候其实对我们的内需拉动会造成一个负面影响。怎么改变这个问题?我觉得可能有多种情况:一方面,你不可能阻止出境旅游的人潮,你也不可能阻止人家在外面花钱。但是另外一方面,我们自己的国内市场怎么样能够做到吸引我们自己的国内游客?因为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愿意“走出去”看世界的同时,其实提示我们,在我们国内的旅游市场怎么样能够进一步地健全,我们的旅游市场怎么样能够从消费旅游变成真正的度假旅游或者商业旅游,能够真正地让我们的整个消费者群体认识到,其实在我们的国内市场,我们能获得相应的待遇,甚至我们在国内能够买到比海外的奢侈品价格更便宜的产品。这个时候,恐怕我觉得大家出去旅游才真的是一个旅游,而不是购物,人家看重我们的也不只是一个钱袋子,可能看重的是我们的国民素质,看重的是我们给他们的旅游市场带来的好的口碑、好的声誉。

  正在评论 出境游“井喷”如何尽兴而去不败兴而归

  劳春燕:其实刚刚皮特已经谈到一个问题了,咱们去国外旅游,去国外消费、去旅游,怎么样能够实至名归,高高兴兴地去,然后高高兴兴地回来。包括你刚才提到香港导游辱骂内地游客的事件,还有前些年,我记得去泰国游经常会有一些零团费、超低团费,结果去了以后就特别地扫兴。这样的情况怎么样来避免?

  于永靖:首先,我们还是应该不仅仅看价格。我一直秉承着一句话,“没有花钱的不是”。尤其是在旅游方面,我觉得它贵一分钱肯定有它贵一分钱的道理。而且其实现在旅游并没有我们老百姓想象得暴利,至少对于旅行社来讲。在这里面它要赚钱,我们要追求一个品质的话,所以这个价格周围要清楚,你可以自己算笔账,机票多少钱、酒店多少钱,你自己都可以加出来的。

  其实我个人认为,当我们走出国门的时候,我们不应当仅仅当一个观光动物。其实过去日本游客一开始有过这么一段经历,就是上车睡觉、下车拍照。很多外国的当地人就说,你一看怎么知道这是一个日本游客?戴着一个帽子,胸口一个小相机,两腿紧捯,这就是一种观光动物。当咱们走出国门的时候,我不希望我们仅仅是看一些景点,或者说大手大脚的花钱,感觉自己我是上帝。可以,咱们可以这样去想,但同时我们要让当地老百姓感觉,我们去那也是在感受你国的文化,从而让他们尊重我们。

  其实刚才庆安提到了,我们出去购物可能对咱们拉动内需稍微有点不好的影响。但是我个人认为,我们中国人,或者说外国人觉得我们中国富了,靠的就是民间,是靠什么来传递的?就是靠我们这些出国买东西的游客传递出去的,这点不得不承认。

  专家观点 签证放宽带来旅游“副产品”

  于永靖:另外一个,我觉得签证放宽也是要带来一个旅游的副产品。为什么?因为我们看到签证是一年、三年或者多次往返的,它不仅是让你去旅游,可能还想带出一些其它的经济活动。比如说,是不是你去多了,去投资,过程买一些东西,或者做一些买卖等等。我觉得旅游只是签证其中一部分而已。

  劳春燕:对。如果从积极的方面来看的话,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措施,能够密切两国之间这种民间的感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